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深刻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
     http://www.gmw.cn 2010-11-17 19:50:39 来源:《海南日报》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化,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夯实党执政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提供坚强保证,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内在要求

      执政意识和执政责任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抓住了增强执政意识、强化执政责任这一根本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要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深化对党的认识。通过组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实践,使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深刻认识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神圣使命、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真正弄清楚我们党为什么执政、为谁执政、依靠谁执政、怎样执政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切实增强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度、对履行职责的使命感、对创先争优的责任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落实到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切实提高执政本领。通过学习践行党纲党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深化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进一步增进对党的感情,把党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进一步增强先进意识,始终保持先锋队的本色,做到完成工作任务干在前面,开拓创新闯在前面,团结协作做在前面,名利地位让在前面,营造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为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以党内民主和谐促进人民民主和社会和谐的有效载体

      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是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的基本途径,是调动党员参与党内事务主动性的源头活水。创先争优活动有机地将党内民主的要求,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贯穿其中,使党组织和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要运用创先争优活动这个载体,积极营造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环境,倡导和鼓励党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党务信息发布等制度,积极推行党务公开,疏通和拓宽党内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渠道。同时要拓宽党员发挥主体作用的渠道和实现途径,为党员联系群众、施展才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让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发扬党内民主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提高民主素质。

      创先争优活动既是全体基层党员的创造性实践活动,也是党联系和吸引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实践活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注重倾听民声,集中民意,把人民群众的愿望与要求变成党内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又要把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案和内容拿到群众中听取意见,集思广益,吸引群众参与,欢迎群众监督。把发扬党内民主与发展人民民主有机地结合起来,既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员积极作用,又尊重群众的参与热情、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作用;既营造党内充满生机和活力、团结统一的和谐氛围,又营造党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和谐共进的政治局面。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保持党员队伍蓬勃生机、创造活力的重要途径

      立足岗位奉献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根本要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关键要使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作用。比如在农村,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依岗承诺、“一强双带”等形式,发挥党员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在街道社区,把开展党员示范楼院、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之中,引导党员为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作贡献;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围绕促进生产经营和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党员承诺、立足岗位奉献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带头宣传和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引导和监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在机关、科教文卫等事业单位,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以及开展争当德艺双馨党员艺术家、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等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部分机关尝试开放食堂         

                     
    山西新绛煤化园区爆炸         

                     
    永不重复的唯美女孩         

                     
    马化腾超级豪宅揭秘         

    图片新闻

                     
    光明记者看玉树掠影         

                     
    舟曲百姓笑脸掠影         

                     
    齐齐哈尔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网游炒作花招频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