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装修3个月甲醛超标6倍
    健康时报记者 王志胜 http://www.gmw.cn 2010-11-23 16:41:15 来源:健康时报

     

      甲醛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质,可以引起鼻窦癌、鼻腔癌、白血病、孕妇流产、畸形胎儿等。广泛存在于家具、涂料和室内装潢等。人们对甲醛的恐怖不亚于癌症。但是我们家里的甲醛含量到底如何呢?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的志愿者带着甲醛分析仪检测了很多家庭,本报选取最近检测的三个家庭,看看他们的装修都有什么问题?

      检测仪器:Interscan 4160-19.99m 数字型便携式甲醛分析仪。

      检测人员: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王秋霞、程景等。

      检测方法:房间关闭12个小时以上,用甲醛分析仪收集5个不同点的空气。

      编辑提示:检测小组对检测结果的真实性负责。但检测结果不能作为证据提交相关权威机构或部门。检测记录只作为数据结果供公众参考。

      新书房甲醛超6倍

      地点:亚运村某小区

      时间:9月25日

      “买了很多绿植放在家里,却相继死掉。难道家里有什么毒气不成?而且我已经怀孕了。”北京朝阳区亚运村的任女士向达尔问自然求知社求助。

      原来,任女士三个月前乔迁新居,为了净化空气,她买了文竹、吊兰等绿色植物,网上说这些可是吸甲醛等有害气体的最好武器。但是没过多久,文竹叶子就变黄了,原以为是养护不当,但是买了几次,又严格按照卖花者说的去做,结果仍难逃一死。

      尤其是书房,情况更糟。当初为了图便宜,买了两个漂亮的白色书柜,每次打开都有一种刺鼻的味道,甚至呛出眼泪来,房间10平方米左右。

      检测员王秋霞一行三人带着甲醛检测分析仪来到任女士家,在书房,他们取了5个检测点,数据分别为0.50、0.51、0.54、0.53和0.42(ppm)。最终检测结果是书房甲醛含量为0.52ppm,合0.74mg/m3。根据《国家标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室内甲醛标准值为0.1mg/m3(0.07ppm)。任女士家的书房甲醛超标6倍多!听到这个结果,任女士吓了一跳:爱人经常在书房工作到很晚。

      王秋霞又检测了客厅、卧室和厨房。结果客厅甲醛含量最低,为0.21 mg/m3,可也超过国家标准一倍。

      衣帽间味儿大但非甲醛

      地点:双桥某小区

      时间:10月30日

      “我家里的衣帽间总是有一股异味,说不上来是什么味。在夏天味道更重。”张女士说。为了搞明白异味是不是甲醛,她也向达尔问自然求知社求助。

      张女士所住的是一栋小别墅,房子装修已有三四年了。衣帽间是一个封闭的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

      检测小组同样取5个检测点,数据显示甲醛浓度(单位为ppm)分别为0.02、0.02、0.01、0.01、0.01、0.014,没有超标。

      知不是甲醛,张女士虽然心里长舒一口气,但是到底是什么味儿,疑问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王秋霞认为,虽然没有检测到甲醛,但是不能排除异味对人体无害。所以建议张女士定期把衣帽间的物品晒晒,尽量保持通风等。

      经常通风甲醛很低

      地点:百子湾某小区

      时间:11月11日

      虽然房子住了三年了,但是准备要孩子的刘小姐并不放心,因为买家具时买的全是板式家具,卧室的床、衣柜,客厅的布艺沙发、电视柜、鞋柜等都是板式材料,木地板也是复合的,并且是国产的。

      刘小姐的卧室里养了三盆绿萝,用于净化空气的。检测结果室内甲醛含量为0.03ppm,不到国家标准的1/2。客厅甲醛含量为0.01ppm。

      依人们的惯性思维来看,板式材料的家具甲醛含量会比较高。但是为什么刘小姐家里的甲醛含量并不高呢?

      程景认为,房子和家具已经三年了,相对新装修的房子和购买的家具相比,甲醛含量会比较低。但这可能不是重要的因素。最大的功劳应该归功于猫。

      原来自打住进来开始,刘小姐开始养猫,但是本身又对猫味比较敏感,因此她不得不经常开窗通风。虽然检测是在封闭12个小时的前提下进行的,但从结果来看,说明了经常开窗通风除了能降低甲醛在房间内的逗留时间,还有利于甲醛的尽快挥发。

      ■专家建议: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郝凤桐:甲醛中毒的隐患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新的家具、涂料、塑料制品甚至新买回的衣服里,都可能有甲醛残留。甲醛在常温下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人在甲醛超标的环境中呼吸,通常出现流泪、咽痛、咳嗽、气短、呼吸困难甚至诱发支气管哮喘等,而皮肤接触一定剂量甲醛可引起过敏性皮炎。

      对于新装修或添置大批新家具的屋子,保持通风是清除甲醛最好的办法,因为居室环境中的甲醛大多来自黏合剂,由于黏合剂的固化作用使得甲醛释放成为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条件允许,新装修的房子最好晾一个月再搬进去。此外,购买大品牌家具也能得到相对保障。

      活性炭吸附和植物对清除甲醛也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只能作为辅助手段。植物里的吊兰对甲醛的吸附作用相对较强,新居室里可多放些。

    [责任编辑: 湛朝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澳奇湖夜间发出幽蓝色荧光         

                     
    七年之痒姚晨凌潇肃离婚         

                     
    正在登陆的三亚疍家         

                     
    京城街头年味儿浓浓         

    图片新闻

                     
    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迎春         

                     
    回忆当年寻访刘三姐         

                     
    瑞士研制时速600公里汽车         

                     
    李娜:亚洲网球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