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创先争优:要抓住三个着力点
     http://www.gmw.cn 2011-02-28 10:12: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要把这一活动作好、作实、作出成效,我们需要在三个着力点上下工夫。

      对“先进”与“优秀”如何认识

      开展创先争优,首先要知道先进是指什么,优秀又意味着什么。如果对先进与优秀的科学内涵不能有深刻的认知与把握,创先争优就无从谈起。那么什么是先进,什么又是优秀呢?

      ——对党的组织来说,先进和优秀就是宗旨的先进、行为的科学。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判断一个政党的性质,最主要的是看它的纲领和路线代表什么人的利益。列宁曾经讲过:“确定一个党是不是真正工人的政党,不仅要看它是不是由工人组成的,而且要看它是由什么人领导以及它的行动和政治策略的内容如何。只有根据后者,才能确定这个党是不是真正无产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中国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觉悟就是先进与优秀最根本的体现。

      同时,政党的先进和优秀还表现在能敏锐、准确地洞察时代发展的基本趋向,把握时代变化的客观进程,对于政党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有清醒准确判定,对关乎党的战略策略和发展走向作出正确选择。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现实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的认识,从对“两个先锋队”的定位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既与时俱进,又求真务实。

      ——对于党员来说,先进和优秀就是对人民群众有真感情,有能力去实现自己的誓言与使命,有本领能把理想与信仰变为现实。中国共产党的党章明确要求,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十七届五中全会同样明确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这样一遍又一遍地强调,就是一个目的,中国共产党员一定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对人民群众有真感情。有了真感情,自然就会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就会真心实意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会下大气力去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会去办、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飒爽英姿!漂亮的女飞行员         

                     
    潘晓婷喜迎29岁生日         

                     
    妈妈看了绝对无语……         

                     
    旭日阳刚广州录新歌         

    图片新闻

                     
    大营村彝族"哑神"节         

                     
    80后心动的经典回忆         

                     
    俄罗斯街头情侣真大胆         

                     
    台湾十大网游女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