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瀚霖创新科技产业的成长苦恼(中)
2012-02-16 09:46:37 http://www.gmw.cn 来源:光明网卫生频道 沈阳

  山东瀚霖创新科技产业的成长苦恼(上)

  二、长链二元酸中国产业链成长过程

  光明网记者从以上的6个案件材料中发现,这是一个在中国新兴的产业,而同业竞争如此残酷(官司不断),很有必要先回过头来看一下:到底长链二元酸在中国的产业链是怎么形成的,它的发展现状如何?

  下面引用一些公开的成熟的材料来说明:

  1、长链二元酸的用途

  长链二元酸是尼龙,塑化剂、粘合剂、芳香剂、润滑剂和粉末涂料等的中间产品。具体地讲,依据分子结构不同有不同的主要应用领域:

  十一碳二酸用于聚酰胺工程塑料,是尼龙1011、尼龙611的主要原料,还用于高档热熔胶、高档润滑剂;

  十二碳二酸主要用于聚酰胺高档工程塑料,是尼1212、尼龙612的主要原料,还可用于高级香料中间体、高档润滑剂、高档防锈剂、高档粉末涂料、热熔胶合成纤维以及其他聚合物和防腐剂;

  十三碳二酸用于合成香料;

  十四碳二酸在粉末涂料和香料行业中有其独特用途,而且还可开发新的聚合物产品;十五碳二元酸主要用于香料行业和制药行业,可用于合成十五酮、环十五内酯和人造麝香,可以替代天然麝香配制各种名贵中成药,具有抗菌消炎,通经活血等疗效; 十六碳二酸具有十二碳二酸的所有功能,也可用于粉末涂料和香料行业。

  十五碳二元酸主要用于香料行业和制药行业,可用于合成十五酮、环十五内酯和人造麝香,可以替代天然麝香配制各种名贵中成药,具有抗菌消炎,通经活血等疗效; 十六碳二酸具有十二碳二酸的所有功能,也可用于粉末涂料和香料行业。

  由于长链二元酸的下游产品的开发潜力广阔,国内长链二元酸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其市场潜力极大,国外己形成了包括国防战略物资、航天材料在内的下游产业链。

  2、欧美国家长链二元酸的生产方法

  采用高温高压下有毒且污染环境的化学合成法生产。

  3、中国科学家创新的生产方法

  40年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根据我国石油生产副产品丰富的特点,开始寻找一种能够生产长链二元酸的细菌,经过二代科学家近半世纪时间研制,终于创造出从菌种、配方到生产工艺的独门秘笈,这项世界独一无二的长链二元酸生物生产法,同欧美国家生产长链二元酸相比,以无毒无害工艺更加环保、安全,而且由于利用丰富又低廉的石油附产品(蜡)作原材料,因此生产成本仅仅是我国从国外进口同类产品价格的10%左右。

  因此,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长链二元酸产业链,经过近十多年来的逐步完善,己给我国具有广阔市场需求的长链二元酸(LCDAs)这种化工材料供应,解决了从生活消费物资、国防工程塑料、航天高分子材料等急需。

  下面是一份《凯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2011年向美国证券交易会提交的申请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关于长链二元酸“生物技术相比传统化学方法的潜在优势”的说法:

  使用可再生原料。生物技术可以使用可再生原料,生产出化学品和燃料,它们在功能上和以石油原料生产出的化学品和燃料一样。大多数工业生物技术中使用可再生原料,如玉米和其他庄稼,蔗糖和植物油。当前,工业生物技术的一个目标是将原料来源扩大到包括农业残余物,城市固体废物和专用生物质以及对不适合传统农业的土地上生长的农作物进行了优化产生的纤维素生物质。可再生利用而不是石油为基础的原料,可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的依赖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降低能源消耗。由于生物技术往往利用微生物和酶转化原料产品,它们在一般操作条件下进行,如温度在华氏100度以下,附近的大气压力,和以水为基础的解决方案,都能与生物体兼容。因此,生物技术通常比化学过程需要较少的能量,后者常常需要较高的温度和压力,溶剂和稀有的或有毒的催化剂产品。此外,生物技术得益于一个与生俱来的化学反应系统优势,在产生相同的化合物的条件下,比化学过程的步骤更少,从而可以降低安装和运营成本。

  环保。通过可再生原料替代以石油为基础的原料,用微生物和有毒催化剂酶温和的化学转化替代石油原料苛刻的化学转化,生物技术可以显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能源消耗,危险废物的产生和处置成本。此外,通过生物技术生产的产品和通过化学方法得到的产品功能上没有差异,但却有更大的生物降解性。

  4、微生物所院地合作成果辉煌

  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长链二元酸,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两代科学家历经40年的研究成果,其生产方法和工艺居世界领先地位。

  这一成果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获得7项中国发明专利,并获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摄影:沈阳)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长链二元酸生产获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摄影:沈阳)

[责任编辑:贾志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