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科学研究发现转基因作物能危害野生生物
2012-02-28 15:22:41 http://www.gmw.cn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科学家在迄今为止世界上有关转基因对野生物影响最大规模的研究中发现,转基因油菜比非转基因油菜对野花、蝴蝶、蜜蜂,甚至包括鸟类的危险更大。

  从事这项研究的英国科学家想强调的是,这两种不同的油菜对鸟类和蜜蜂产生不同的影响,不是因为这种作物被转了基因,而是因为使用除草剂的方式。科研人员改变油菜的基因,是为了增加对除草剂的抵抗力,因为这些除草剂如果撒到普通油菜田里,会将油菜一起

  杀死。研究人员戴维.鲍汉指出:“这顶研究证明了在田里及田地周围使用除草剂对野生生物的影响。”

  然而,绿色组织还是对研究结果感到吃惊。“地球之友”成员克莱尔.奥克斯鲍洛说:“这些研究结果是对生物技术工业的又一次沉重打击。种植冬季转基因油菜籽对农田里的野生生物有负面影响。”英国科学家这项颇具争议的转基因技术系列实验共分四部分,耗资达550万英镑(950万美元),这也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此类技术实验。这次公开的是最后一次试验的结果,科学家指出,与传统上冬季播种的油菜相比,转基因抗除草剂的油菜田里禾本野草籽更多,阔叶草更少,但野草总量保持不变。

  阔叶草的花为昆虫提供了食物,草籽是其它野生动物的重要食物来源。研究人员表示,转基因油菜田里的蝴蝶和蜜蜂的数量相对较少,但这不是因为这种作物被转了基因,而是因为除草剂的喷撒方式。2003年10月,英国政府推出的类似实验发现,与常规甜菜品种相比,对转基因甜菜喷洒除草剂对环境的危害更为严重。

  参加这次研究的科研人员还总结说,春季播种的转基因油菜对野生生物也有负面影响,转基因玉米没有这种影响。但生物技术的支持者仍坚持认为转基因作物是安全的。英国农业生物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托尼.科姆贝斯说:“转基因作物为农场主提供了更可靠更灵活的除草选择,正如今天的研究结果所预示的那样,种植转基因作物和非转基因作物对生物多样性影响是非常小的。”农业生物技术委员会代表着孟山都和先正达等生物技术公司的利益。

  虽然转基因技术的支持者对转基因作物的前景看好,但转基因作物想在英国普及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去年,唯一一家获准在英国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公司——德国“拜尔作物科学(Bayer CropScience)”公司放弃了在英国的转基因作物现场实验,还撤回了所有等待英国政府批准销售的转基因种子的申请。结果,目前已没有新的转基因种子等待英国政府的批准,相反,在90年代中期有超过50种的转基因种子等待批准。(任秋凌)

[责任编辑:贾志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