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基因食品尚未进入果蔬供应链
2012-02-29 10:58:01 http://www.gmw.cn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到底什么是转基因食品?现在市面上有多少转基因食品?在挑选食品的时候,如何辨识是否为转基因?昨天,由广东省农业厅科教处主办,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和深圳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共同承办的“农业转基因技术公共宣传日活动”在深圳湾公园举行,转基因食品,这个离大家既远又近的事物,揭开了神秘面纱。

  转基因食品一定要明码标识

  怎样知道买的产品是不是转基因食品呢?专家们现场指导市民如何对转基因标识进行识别。记者看到,专家拿出一桶调和油向前来咨询的市民示范,这桶调和油的原料为花生、芝麻和大豆,因为花生和芝麻没有转基因品种,而这款调和油使用的大豆为转基因大豆,所以标识出“本产品所含的大豆油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

  同时,专家拿出另一桶葵花子油,因为原料不涉及转基因食品,所以用料成分上无此标识。

  专家称,我国实行转基因部分强制标识的管理办法,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为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转基因食品,要求作标识。华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教授梅曼彤称,转基因育种只是一种育种手段。现在消费者,一看到农作物的一些新品种就以为是转基因,其实不然,她举例说,我们过去少见、而近年常食用的小番茄、甜玉米,都是常规育种选育出来的,未使用转基因技术。

  转基因食品未进入果蔬供应链

  据了解,我国消费者日常能接触到的转基因农产品主要有:棉花及其加工品,大豆油、油菜籽油、番木瓜。转基因食品未进入果蔬供应链。

  梅曼彤表示,自己曾在广东大豆油加工工厂调研,所有的转基因大豆均通过海运或河运到达后,直接进入工厂加工,消费者不可能在市面上吃到转基因大豆为原料的其他食品。

  梅曼彤称,进入我国消费者食品链的转基因相关食品,都经过了国外开发和监管部门,以及我国监管部门对其进行了长期的食用安全和环境安全安全监测和评价。据悉,转基因技术1996年开始进入商品化市场。对转基因管理最为严格的欧盟,也批准了转基因大豆和玉米作为商品进口,且部分国家还有种植。我国的转基因研究多在科研院所和高校,离市场化还有距离。2009年,我国农业部批准发放了抗病毒转基因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安全证书,但是,根据国家对新品种的管理规定,这些转基因的新品种还未获进入市场的许可,所以都还没有进入商品的流通市场。

  新闻链接 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品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责任编辑:贾志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