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频道> 正文

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物理治疗类产品应用示范评价与技术提升”顺利通过技术验收

2017-06-16 19:30 来源:光明网 
2017-06-16 19:30:0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鹏宇

    2015年5月16日,重庆市科委组织专家对由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北京协和医院、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中国循证医学中心、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深圳普门科技有限公司等27家单位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物理治疗类产品应用示范评价与技术提升”进行了技术验收。

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物理治疗类产品应用示范评价与技术提升”顺利通过技术验收

    本次验收专家组由7名技术专家组成,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樊瑜波教授、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李秀清副总经理、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黄莹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陈晨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王建宏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胜春教授、重庆润泽医药有限公司叶雷董事长。验收组长由樊瑜波教授担任。

    该课题通过已注册产品“应用—评价—技术提升再研发—规模推广应用”的模式,开展超声治疗设备、光学治疗设备等两类3种国产物理治疗类医疗器械产品的临床示范应用,针对临床运用评价反馈信息提升相关技术,带动了相关产品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并得到超声治疗子宫肌瘤、慢性宫颈炎、外阴白色病变的第三方循证证据。同时,该课题是我国首次在循证医学方法学指导下开展的超声消融器械多中心研究,也是科技部首次支持的超声消融器械上市后的临床再评价研究,是迄今为止最大的超声消融子宫肌瘤的多中心临床研究;课题主编的聚焦超声领域专著《微无创医学丛书——子宫肌瘤》为超声消融子宫肌瘤专科医生提供了临床应用指南;课题基于已公开发表的超声消融子宫肌瘤、聚焦超声治疗慢性宫颈炎和外阴白色病变的相关论文,形成的循证医学回顾性评价,为进一步形成聚焦超声治疗相关卫生政策建议提供了证据。

    课题执行期内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带动聚焦超声治疗设备及耗材销售额提升3.44倍,带动光子治疗仪国内销售额上升并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销售收入达1.3亿元;超声消融技术累计治疗子宫肌瘤患者22540例,聚焦超声技术累计治疗慢性宫颈炎性疾病患者近10万例,光子创面治疗病例量逐渐上升,单个医院年治疗量可达1万人次以上。

    验收专家组对课题的任务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技术验收。

[责任编辑:孙鹏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