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半年公益支出逾3400万

2017-08-04 09:54 来源:光明网 
2017-08-04 09:54:1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郭若曦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半年公益支出逾3400万

  贵州兴伟实业(集团)公司决定在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设立总金额10亿元,执行期5年的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开展公益扶贫项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彩会常务理事、贵州兴伟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王伟与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主任、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秘书长余敏安在会上现场签约。

  光明网西昌8月3日电(记者 王卓)8月3日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三届三次理事会议在四川省西昌市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2017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与会理事还就《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创新发展的初步意见》展开了讨论。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半年公益支出逾3400万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到决战阶段,这是一场只能胜不能输的硬战。光彩事业基金会应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聚力发力,特别是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公益项目,让受助群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帮助他们实现不愁知、不愁穿“两不愁”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的脱贫目标。

  徐乐江强调,要充分发挥基金会的企业家队伍优势,通过募捐和合作两种形式扩大资金池。捐款是有限度的,公益项目合作则大有可为,可以通过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开展项目合作,督促项目落地。此外,基金会还要解决机制问题,遵从市场规律,依靠专业人士管理运营。

  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2017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主任、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秘书长余敏安介绍,2017年上半年,基金会围绕创新发展,积极开展调研走访;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配合中央统战部深入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公益项目实施,确保项目实效;此外,还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标准。

  余敏安特别指出,为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和项目推广宣传工作,基金会在原有系统媒体和机关新闻报送的基础上,加大互联网和掌媒的宣传力度。目前基金会已与光明网、今日头条建立战略合作,委托专业网站宣传推广光彩公益项目,扩大公益项目和爱心企业的社会影响。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半年公益支出逾3400万

 

  在推进公益项目实施方面,基金会稳步推进项目落地。6月22日,“光彩•民生银行西藏儿童先心病救治项目”召开了第二阶段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了第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并对第二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确定今年重点开展对2016年筛查出的166名患儿的救治工作,并将和民生银行开展项目回访工作。

  于8月2日至4日举行的“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公益项目中,中国光彩会决定捐赠2000万元,在凉山州实施为彝族群众配备生活设施“六件套”,以及与四川省委统战部共同打造一个民族示范村公益帮扶项目,以改善彝族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

  如何有效地使资金保值增值?如何改革基金会的资金管理运行的方式?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长李路李路介绍了《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创新发展的初步意见》,与会理事对《意见》展开了讨论。

  李路建议,基金会要搭建“蜂巢式”工作平台,努力扩大专项资金的规模。所谓“蜂巢式”工作平台就是在充分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的基础上,充分尊重企业和企业家的意愿,以企业或企业家的名义在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并以企业或企业家的名义支出使用,也就是一个专项一个户头,基金会要做好一对一的相应服务工作。

  其次要创新资金管理模式,确保资金的保值增值。最后,还要以提高服务水平为核心,加强基金会内部建设。以此适应新形势的新要求,进一步推动基金会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郭若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