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越投资环境赢得企业青睐 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签约两千亿元

2017-08-10 14:14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8-10 14:14:40来源:四川在线作者:责任编辑:郭若曦

优越投资环境赢得企业青睐 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签约两千亿元 

依托旅游康养资源,凉山打造最舒适的创业中心。叶昌云摄

优越投资环境赢得企业青睐 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签约两千亿元

中国光彩会向凉山公益捐款。

  8月2日至4日,以“凝聚民企力量、建设美丽凉山”为主题的2017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走进凉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四川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公益捐款超过4000万元,用于凉山贫困群众配备生活设施“六件套”,以及打造一个彝族特色旅游示范村。

  借活动之机,凉山还积极“走出去”,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招商引资活动,与上百家企业签订了投资2037.77亿元的正式合同149个、投资3115亿元的意向框架协议105个。

  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是借助民企力量,用光彩事业“点亮”凉山、助推凉山发展的一次典范。活动期间,来到凉山的数百名企业家,也纷纷为凉山丰富的资源和优越的投资环境点赞,一起喊出了“凉山不凉”的口号,对在凉山的投资前景充满了期待。

  民企助力

  光彩事业为凉山发展添彩

  “我们之前来凉山考察过很多次,这里山清水秀,生态环境特别好,是一个极具投资潜力的好地方。”8月3日,在参观完彝海结盟遗址等景点后,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刘奕曲说。

  8月2日至4日,中国光彩会理事、全国企业家代表约500人走进美丽大凉山,用项目投资和公益捐赠,助力凉山发展。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近年来,凉山决战贫困迈向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稀土钒钛战略资源创新应用基地、全国重要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世界级旅游目的地。2013年至2016年,凉山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0.73万人。但是,受自然、历史、社会等多重因素制约,目前仍有贫困村1618个、贫困人口52.88万。

  中央、四川省高度重视凉山脱贫奔康工作,号召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2017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推进四川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同步奔小康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此次活动,组织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到凉山开展项目投资、扶贫帮困活动,鼓励民营企业投身凉山参与“一路一带”建设及国家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通过项目带动、公益捐赠等形式,帮助当地的贫困地区提高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致富,实现共同发展。

  凉山引力

  签下两千亿投资大单

  8月4日下午,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大会,在西昌开幕。

  光彩事业“点亮”凉山。数百家企业纷纷为凉山建设出力,此次活动,凉山共接收公益捐赠超过4000万元。截至8月3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捐款2051.3万元,四川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捐款2050万元。这些公益资金,将为凉山州3000户11821名贫困群众配备生活设施“六件套”,以及打造彝族特色旅游示范村。

  捐赠是企业家社会责任的体现,在招商引资方面,凉山也在积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

  大会现场举行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凉山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49个,金额2037.77亿元;签约意向框架协议105个,金额3115.41亿元。光彩事业凉山行招商工作,完成了年初的既定目标任务。

  高达两千亿元的投资大单,来自于凉山的主动出击。为配合本次活动,凉山州成立了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为带队领导的市政基础、现代农业等9个产业招商组,全州17个县市也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组,分赴浙沪粤、京津冀、长三角、重庆、成都等地进行精准招商。

  围绕推进脱贫攻坚,突出产业招商,凉山精心编制了4大类、289个、总投资额5306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涉及绿色农业、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投资热土

  企业家点赞美丽凉山

  此次来到凉山的企业家,很大一部分是带着项目和资金而来,对在凉山的投资报以期待,信心满满。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早在1994年,“光彩事业”的第一次“光彩行”就来到了凉山。如今,新希望集团将与凉山州政府签订《凉山州产业精准扶贫60万头高效生猪养殖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用超过20亿元的投资,带动超过5000个贫困户精准并持续脱贫,增加130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培养新型养殖人才1000人以上。

  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云说,凉山的气候非常适合种植中草药,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公司将重点考虑种植附子,打造中草药种植市场。

  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刘奕曲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园林企业,东方园林拟投资300亿元,计划用5年时间,助力凉山安宁河谷农文旅走廊的打造,建设绿色生态凉山。

  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也对凉山赞誉有加。她说,近年来,凉山发展速度很快,是一片投资热土,今年,启阳汽车计划在凉山追加一亿元投资。

  作为凉山的本地企业家,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发出了邀请:在大凉山投资兴业,能够实现多赢效果,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企业就可以稳健发展。

  凉山不凉

  将打造最舒适的创业中心

  “‘凉山不凉’,是得天独厚的资源宝地和充满希望的投资热土。”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对支持、帮助凉山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凉山是“水电王国”,水能资源约占全国的15%、全省的57%。凉山还是天然绿色大棚,是中国同纬度地区日照时数最多的地区之一,是发展绿色特色农业的最适宜区。凉山也是旅游胜地,有代表性的景区景点160多个、A级景区19个,“四季宜游、全域皆游”。

  近年来,凉山深入推进产业强州、生态立州、开放兴州,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稀土钒钛战略资源创新应用基地、全国重要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全州经济总量、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前列。

  对于企业投资而言,凉山既有普惠性支持政策,又有其他地区不具备的特殊政策,竞争优势突出。通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凉山创造了优质的投资“硬环境”和“软环境”。

  “我们将加快建成最具舒适度的创业中心。”林书成表示,凉山的青山绿水、阳光花雨、清风明月,最能激发企业家的创业激情、科学家的思想火花、艺术家的创作灵感,依托西昌四季如春的气候条件和阳光康养旅游度假的独特资源,凉山正大力推进“智慧凉山·云上西昌”、安宁河900平方公里世界级阳光生态河谷等项目建设,打造大企业大集团换季办公总部基地,让企业家在清新舒适的环境中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千里凉山,万般风情。凉山热切期待,也热忱欢迎更多的海内外企业家前来观光考察、投资兴业。

[责任编辑:郭若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