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彩”让桥头堡更美丽

2017-08-15 15: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7-08-15 15:58:42来源:中华工商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享誉国内外的名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中,唱出了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的美丽。作为云南“桥头堡”战略的前沿阵地,瑞丽去年GDP达86多亿元,增速居云南省第3,领跑所属的云南省德宏州。探究瑞丽去年的经济增速,始终绕不开的便是去年9月份在该市隆重举行的“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德宏行”助燃了瑞丽经济发展的力量,特别是一大批卓有成效的落地项目,让瑞丽的经济换发了生机。光彩事业也是熠熠生辉的生产力,可谓是瑞丽经济发展的实践真知。

  据悉,截止2017年6月25日,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合同项目139项,合同资金1791.54亿元,协议项目合同转化率73.15%,协议资金合同转化率52.67%;合同项目中,已开工88项,拟投资金925.04亿元,合同项目开工率63.31%,累计到位资金331.31亿元。

  特写:“光彩”速度

  距离去年9月在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举行的“光彩事业德宏行”不到一年,近日,记者跟随云南省“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项目推进及落地情况专题报道组走进德宏,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走访,前往企业发展建设的一线,见证了“光彩事业德宏行”数月以来取得的实际成果。

  提速中国地热产业发展

  走进地美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瑞丽100MW地热发电项目”一期4MW发电机组的第一台1MW发电设备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地热发电运行试验。作为“光彩事业德宏行”招商引资项目,其项目负责人陈泽民介绍,地热资源属于清洁能源,不会对当地环境有任何的影响,反之,地热资源的开发还可以减少火山、地震等灾害的发生;而用于发电过后的的温泉水公司免费提供共给当地的居民、酒店使用,既节省了资源,又给当地带来了经济效益,而且将来会有更大的经济效益。目前该项目已经并网成功,机组在并网过程中设备各项参数正常,状态控制良好,已经具备了发电能力。

  据悉,郑州地美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于2016年创立,“瑞丽100MW地热发电项目”项目是经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牵线达桥,是“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与德宏州签订的180亿战略框架协议之一。“瑞丽100MW地热发电项目”试验发电成功,对推动中国地热发电产业乃至全国的地热资源的深层次综合利用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提升区域文化影响力

  地处德宏州芒市市南天门放马桥的孔雀谷森林公园,由昆明钻石人间集团旗下德宏钻石人间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按国家级森林公园标准投资打造,是“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的合作项目中又一个落地的亮点项目。

  据项目负责人代凤琳介绍,景区总占地面积15003亩,分为五期投资建设。景区两大主题分别是原始森林和孔雀,主要以自然生态为主,滇西南天门抗战历史文化、五大民族文化园等人文景观做点缀形成保护性生态养生中心。一期有生态观光游、3000只孔雀及孔雀表演、百亩花海、鸵鸟园户外烧烤区、千亩生态茶园等,配套娱乐项目有龙形滑道、真人CS、冰雪王国等,目前已建成。二三四五期分别是傣族文化园、景颇文化园和景颇山官府、滇西南天门抗战遗址文化园和傈僳文化园、德昂文化园和阿昌文化园。公园结合传统旅游与现代旅游的游乐模式,建成集生态、养生、休闲、娱乐、体验为一体的高端旅游景区,建成投入运营后,将对当地民俗文化的深度挖掘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将提供数百个岗位就业,将为当地特色经济的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提出精准扶贫“陇川模式”

  在德宏州陇川县,“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陇川县精准扶贫公益项目自启动以来,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和云南省州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各个项目进展顺利,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广泛好评。也在精准扶贫的实践中,成功地打造了“陇川模式”。

  产业支撑

  “之前我们家主要靠种植甘蔗为主,经济来源单一,现在政府给我们提供桑蚕养殖的项目,而且是等我们把蚕养好了,卖出去再付蚕苗的钱,收入大大地增加了,一年下来有了几万元收入,孩子的上学钱都解决了;同时,我们盖桑蚕养殖棚和种植桑树政府还给我们补助,我们只管种好桑树养好蚕就有了很高的收入。”勐约乡营盘村委会门帕村村民勒干作作为一个桑蚕养殖户受益于精准扶贫的好项目,现在他更加干劲十足。

  陇川县政府提供资料显示,项目当初计划扶持陇川县勐约乡和王子树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设标准桑园5000亩,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005户3051人(其中:王子树乡587户1995人,勐约乡418户1056人)。项目建设资金1100万元,根据项目建设内容,资金使用计划为:桑苗款无偿补助资金300万元,每亩补助标准为600元;5万平方米标准大蚕房建设资金750万元,每平方米扶持150元;扶持农户购置方格簇资金50万元。其中,用于蚕房建设的750万元和购置方格簇的50万元资金将采取无息滚动方式,到期收回后用于其他建档立卡农户发展蚕桑产业。

  根据签订的资助协议,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已拨付陇川县标准桑园建设资金777.0617万元(总资助资金的70%)。目前,签订合同资金860万元,其中购买桑苗合同资金300万元(待对种植桑园验收合格后即可支付),已拨付蚕棚建设和购买方格簇无息滚动扶持资金560万元(无息滚动资金为800万元,已拨付资金占计划资金的70%)。

  截至目前,陇川县已完成桑园种植面积户3321亩,建设养蚕大棚97座8300平方米,涉及建档立卡户643户。其中:王子树乡完成桑园种植888亩236户,建设简易养蚕大棚42座3200平方米;勐约乡完成桑园种植2433亩407户,完成养蚕大棚建设55座,建设面积5100平方米。

  此外,该县还完成了300万元桑苗采购公开招标工作,与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800万元的《“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陇川县标准桑园建设精准扶贫项目养蚕大棚建设和购置纸板方格簇委托协议》目前,公司已准备了建设养蚕大棚需要的毛毡、肢、薄膜、草帘、遮阳网等,农户建棚时都可以到公司基地领取所需物资。

  人才护航

  精准扶贫更强调智力扶贫,为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一门技术,陇川县还特意委托具有国家相关资质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对建档立卡贫苦户颁发了具有国家认证的资格证书。

  4月7日,陇川县在王子树乡邦角村委会和曼亚河村委会分别召开了桑园种植技术培训会暨种植现场会,共计培训群众220余人。

  5月24日,该县在勐约乡营盘村委会召开了连片桑园种植现场培训会,共计培训群众100余人。

  除推广桑蚕养殖之外,陇川县“光彩事业德宏行”还与相关技术培训机构,开展丰富多彩技能扶贫项目合作。对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大型货车(B2)驾驶技术和特种机械操作技能培训,涉及该县9个乡镇8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800人(其中:大型货车B2驾驶技术培训300人,培训时间为90天;特种机械操作技能培训500人,培训时间为60天)。

  今年年初,云南省光彩事业基金会、德宏州光彩事业促进会、陇川县人民政府三方还共同签订了技能培训项目资助协议书,由云南省光彩事业基金会资助陇川县资金200万元用于开展技能培训项目。

  据悉,5月已完成了第一批培训工作。参训学员159人,经考试合格141人,合格率89%。第二批培训已于5月20号开班,目前参训学员177人,培训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据该培训项目负责人黄恩香介绍,5月,陇川县人社局、德宏州捷安职业培训学校在城子镇成技校联合举办了以“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陇川技能培训结业典礼暨招聘会,招聘现场,技能和专长为择业者打开了就业的大门。25岁的阿昌族小伙梁先荣表示,“现在我的技术还不太成熟,等以后技术学好了,我将考虑进入更大的建筑工程企业工作。”

  聚焦:“光彩”力量

  据悉,去年9月举办的“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活动以“聚力一带一路,助推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德宏”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动员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德宏精准扶贫,为德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贡献。

  德宏州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对外联络组组长黄丽云的介绍,“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签约招商项目190项,协议资金3401亿元,为扎实推进光彩事业德宏行精准招商、精准扶贫成效,德宏州各级工商联按照工作力度不减、工作节奏不缓、工作班子不散的要求,协调各县市、州级各机关职能部门紧盯签约项目细化落实,定期督查,加快引资协议项目合同转化率,合同项目落地率,落地项目资金到位率,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个牵头领导、一个推进小组、一套推进政策”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签约项目落地机制,持续、主动对接签约企业,攻坚瓶颈制约,尽力解决好项目落地过程中的要素供给。(作者:记者马蕊 见习记者 吕正波

[责任编辑:王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