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晓春:拥抱自然 礼赞生命

2017-09-13 10:05 来源:光明网 
2017-09-13 10:05:2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光明网讯9月8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的《守护南海珊瑚林》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科协科普部传播处副处长黄晓春表示,《守护南海珊瑚林》是一部有意义、有价值的纪录片。科普以科为本,同时也传递着美感,这部纪录片则集美、实、科学权威于一体。

黄晓春:拥抱自然 礼赞生命

  以下是中国科协科普部传播处副处长黄晓春讲话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我们白部长本来要出席今天的会,后来因为其他工作不能脱身,让我代他致歉并对发布会表示祝贺。

  上次我错过了一个机会就没能看到这个片子,今天也是我第一次看。其实我进入这个行当也没有几年,我听到赵老师和这个团队做过很多优秀的工作和片子,他们在北京电视台播放的《播火录》,内容很精彩,很详实,我就一直放在电脑里面,时不时有空就看一看。

  今天看到这个片子也是感到很激动,也是有个渊源吧。去年和武汉电视台《科技之光》团队接触过之后,听到有这么一个设想,科普部和赵老师这边也经过会商,我们觉得拍南海这个片子,第一有意义,有价值,而且也会很有意思,有市场。所以我这边研究之后,对这个片子进行一些支持,希望通过这个片子,为我们今后的合作再开一个新的起点,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今天看到的感触,这个片子很多资料很详实,我作为一个普通人去欣赏,首先是美、然后是实,最后是一个科学权威,我们的工作是科普。科普,以科为本,同时也传递着美感,从我们工作的角度出发,从普通观众的角度来感受,觉得这个片子的立意还是比较高远的,从一个小小的珊瑚礁,从这个科研团队,我感受到它上升到了这种的层次、人类的层次、文明的层次、甚至到了生命的层次。虽然这个片子的时间很短,但在里面细细的体会和琢磨、去感受的话,它能感受这种层次之间都有一些体现。到了后面对科研团队进行介绍的时候,我觉得又把人和自然之间作了一个很好的交融,人在里面既是做自己的这份工作,同时也是对于我们的祖国、我国的生态这种责任感以及对历史的这种责任,特别最后它说到珊瑚礁它生长的时间,生长的速度很慢,生长的时间很长,做这个工作可能一代人都看不到成效,这里面这种历史的沉淀的感觉让人有更深层次的感动。所以从我个人的观感来看,我觉得这个片子是一个非常好的片子。

  最后也是祝愿我们的这个片子能够在播出之后在社会上有很好的反响,祝愿赵老师的这个团队以后能够做出更多更好的工作,我也衷心地希望我们今后也加强合作,事业再有更加新的推进。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