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戟:拍摄科学家是我们的荣耀

2017-09-13 10:42 来源:光明网 
2017-09-13 10:42:2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光明网讯 9月8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的《守护南海珊瑚林》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制片人张戟介绍了《守护南海珊瑚林》拍摄中的甘苦,她表示,黄晖有一种特别的气质和魅力。她常年浪迹三沙、出没风涛、亲自潜水,为祖国南海和世界人类保护珊瑚礁。“《科技之光》能够为她和她的团队拍一部片子,向电视观众展现这些南海儿女的辛勤劳动、青春风采和卓越贡献,是我们的一大荣耀”。

张戟:拍摄科学家是我们的荣耀

  以下是《守护南海珊瑚林》制片人张戟的讲话实录:

  老台长赵致真写了《守护南海珊瑚林》的本子,我们看后都深受感染。也许因为我是女记者并和黄晖年龄相仿,对她的事迹特别亲切。比起那些走秀串场的演艺名媛和纤手美甲的白领女性,我觉得黄晖更有一种特别的气质和魅力。她常年浪迹三沙,出没风涛,亲自潜水,为祖国南海和世界人类保护珊瑚礁。《科技之光》能够为她和她的团队拍一部片子,向电视观众展现这些南海儿女的辛勤劳动、青春风采和卓越贡献,是我们的一大荣耀。

  海底作业是黄晖团队的工作常态。《科技之光》历史上从来没有过水下拍摄经验。租用设备和人员,比自己采买还昂贵,并且难以实现导演意图。我们决心临时抱佛脚,购置基本器材,突击学习潜水知识。幸亏不需下到深海,但也够大胆冒险了。

  黄晖团队有预定的远航日期。他们每次租船成本50万元,有限的舱位只够安排工作人员,不能过多匀给我们。因此必须尽量压缩随行记者。无人机拍摄需要当地空管部门批准,按照规定办理手续。如果准备更充分,条件更宽松和从容些,我们也许能拍出更多更美的镜头。

  电视片中需要使用资料,这是个大海捞针的工作。我们还设计制作了不少特技动画,展示珊瑚虫的生命活动和珊瑚礁的地理概貌。既要确保原理正确,阐释清楚,又要做到画面优美,风格统一。每处动画至少都经过四五次反复修改才最后敲定。

  20多年来,《科技之光》拍过很多电视片,《守护南海珊瑚林》是第一个有主题歌的。我们找了曾经创作武汉市市歌的音乐家李祖平作曲,也算进一步增加电视片制作的“本土化”。主题歌第一次完成后,觉得不够理想,又果断重新作曲和再次录制。我们另外剪了个MV短片,成为独立存在的音乐作品,很受观众欢迎和便于网上流行。

  摄制节目的过程,也是很好的学习过程。为了更多了解珊瑚,我们找来各种相关书籍参阅。片子剪完后,编辑们都能以相当专业的术语讨论珊瑚问题了。

  由于南海路途遥远,水下拍摄复杂,加上音乐片的额外制作,使得并不充裕的经费捉襟见肘。我们团队共同约定不取报酬,即使自己贴钱也要把片子做好。

  《科技之光》有过昔日的辉煌,今天的困境,明天的期许。我们会排除万难走下去,不为别的,只因为热爱。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