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莞尔一笑的那一刻

2017-11-29 14:1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9 14:14:0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山东省寿光世纪凤华学校初一 张恩豪

  笑,有很多种,大笑、微笑、奸笑……每种笑都透出不同的感情。但我觉得,笑,真的是世上最美的东西。

  为善一笑

  家中。远房的小表弟来到了我们家。在吃饭时小表弟把饭撒了一桌子,我皱了皱眉,心平气和地说:“弟弟呀,这世上有多少人吃不上饭,你知道吗?咱们要珍惜粮食。”表弟眨巴着天真无邪的大眼睛,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表弟在吃饭时,突然端起碗,跑到门外边。我跟了过去,发现表弟蹲在地上,不知在干什么。我好奇地一探头,发现表弟竟把饭往一个土坑里倒,我生气极了,拉起他,问道:“你在干什么?”表弟看我愤怒的样子,眼中闪着委屈的泪水,可怜巴巴地说:“我想把这些饭种出来,送给那些吃不上饭的人。”我看着表弟期盼的表情,不禁笑了,为表弟真诚的善良笑了。我拉起表弟那细嫩的双手,表弟摇了摇我的手,用那双闪着好奇与期待的大眼睛望着我说:“哥哥,这些饭到底会不会长出来呀?”我抬头望天,握紧表弟的手,笑着说:“会的,一定会的!”这时,我顿然发现:

  今天的天空,真的好清澈……

  为仁一笑

  大街上。黄昏时分,我与朋友沐浴着晚霞漫步,这时,几个嬉戏的孩童如几发小炮弹一样撞了过来,我的朋友躲闪不及,几个踉跄,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再看那些孩童,满脸通红,额角沁出密密的汗水,手紧紧地拽着衣角,生怕我们的责骂。朋友站了起来,走到那些孩童身边,扬起了手。我深知朋友脾气不好的缺点,闭上了眼不忍看,但耳边却传来朋友的声音:“哟,小伙子挺有劲儿,但下次可得小心一点啊!”睁开眼,看见朋友抚摸着一个孩童的头,呵呵地笑着,我也不禁笑了,为朋友可贵的仁慈笑了。朋友扬了扬手,让那些孩童走了,然后向我走来:“小孩子嘛,不懂事。”我笑着点了点头。抬头望天空,这时,我顿然发现:

  今天的夕阳,真的好迷人……

  为爱一笑

  面馆内。店内吵吵嚷嚷的,我坐在座位上,感到内心无比烦躁。这时,一对母子坐在了我旁边的位子,他们衣着破旧,看起来不是十分富裕。果然,他们只要了一碗面,孩子盯着那碗面,眼里亮晶晶的,但他咽了咽口水,将面推到了那位妇女面前:“妈,你吃。”妇女笑了笑:“我早就吃过东西了。”孩子一听,才放心了,大口大口地吞着面。妇女只是笑,一脸慈祥。然而,在孩子上厕所时,妇女颤颤巍巍地从包里掏出一个发干的馒头,大口大口地吃着,看样子是饿坏了,而面前的面,却一口未动。我震惊了,这伟大的母爱如一股清流,冲去了我心中的烦躁。我不禁笑了,为这无私的母爱笑了。孩子回来了,还是不大确信地问:“妈,你真的不吃?”“不吃,我都快撑死了。”妇女调皮地眨眨眼。我走出店门,抬头望天,顿然发现:

今天的阳光,真的好灿烂……生活中的许多片段,都让人不禁莞尔一笑,就让我们为他人、为自己、为一切美的感情,露出一个真挚的笑脸吧!

(指导教师:陈慧颖)

【获奖理由】

仁、善、爱,这是人可贵的品质,也是社会的正能量。本文开篇点题,笑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然后写表弟的天真善良、朋友的仁慈谦让、母亲的无私的母爱,而每一方面都能过一个生动的故事展开。文章采用“总—分—总”的形式,结构精巧,语言清新,刘勰说:“辞约而旨丰,事近而喻远。”本文正是这样一篇文质兼美的作品。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