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借笔风波

2017-12-04 20:21 来源:光明网 
2017-12-04 20:21:0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吴 琼 (江苏南京市银城小学六年级)

  自我踏进校园那时起,可谓一帆风顺。每年校三好生,优秀少先队员、学校大队长等证书以及各种数学、英语比赛获奖证书一堆。我一直在享受荣誉的快乐。然而,在我身上发生的一场借笔风波,让我认识到人不仅要争取荣誉,更应该学会信任。

  提起我们班的李波,那可是位响当当的人物。他个子不高,但讲话声音很大,上课调皮,有时会影响别人学习,同学们一听到他名字头皮就发麻。更让同学头痛的是李波“吃”钢笔的本事。每到写钢笔字,李波从不带钢笔,今天上课借这位同学钢笔用,明天借那位同学钢笔使,班上有三分之一同学的钢笔被他“征用”过。李波与钢笔似乎有仇,钢笔在他手里遭受“虐待”,笔尖不是被用力写坏,就是手中玩时落地摔“残”,害得借笔者看到归还来钢笔那模样,心里叫苦不迭。因此,李波同学荣获勇“吃”钢笔的“皑甲勇士”称号。

  有一次,语文老师有事外出一段时间,学校张校长亲自为我们代课。周二的早自习课,张校长要求我们练习写钢笔字,李波同学还是像往常一样没带钢笔。课堂上张校长问班上同学谁有多余的钢笔,当时班上同学没有人吭声,大家都知道李波同学有“吃”钢笔的毛病。班上气氛顿时有些沉闷,我是班长应该带头,课堂上我主动把钢笔借了出去。刚借出去不久,我有点后悔了,心想:前几次借给他的东西,他要么弄坏了,要么弄丢了,总是以各种理由逃避,不还给我,这次借的可是我最

  心爱的钢笔,这次要是不还可怎么办啊!张校长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向我走来,轻轻地对我说:“这钢笔他要是不还你,我就送给你一支!”听了这话,我忽然感觉好温暖。

  下课了,果然不出我所料,李波同学没有还我钢笔。连续两天,李波同学都不还,即使在学校见面,他也没提钢笔之事,好像根本没有这件事,这让我很郁闷。第三天在早自习时,我向张校长提了借钢笔的事,张校长说,他会还钢笔的。我理直气壮地说,他不会还的,同学借他钢笔还少呀,借笔的结果都是以不还而告终。见我有点情绪激动,张校长温和地说:“你是班长要相信有缺点的同学,不要门缝里看人。我说过如果这位同学不还钢笔,我会替他还的,我说话是算数的。”

  就在这时,李波同学走进教室,从口袋里掏出一支钢笔还给我。我接过自己的钢笔,脸上露出一丝不好意思的神色,当我拧开笔套发现这钢笔竟然是没有使用过的。原来,李波同学当时又把我的钢笔弄坏了,后来张校长就找李波同学谈心,指出其身上缺点,希望李波同学以自己行动,重新赢得同学们的信任。这两天,李波同学跑遍商场,希望能赔我一模一样的钢笔。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在一家商场买到和我同款式钢笔。

  我看了看手中新钢笔,又望了一眼走向自己座位的李波同学的背影,心里不由泛起阵阵内疚感。这一次让我懂得了同学之间的信任可以重新拾起。(指导老师:孙永将)

  【获奖理由】

  这篇叙事散文通过借笔这件小事,讲述了一个有不良习惯的同学转变的故事。借笔的经过,描写细致,对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及心理的细节描写,真实可感。李波同学因借笔不还,到还新笔这一巨大转变,表明他改正缺点,使同学间重拾信任,结尾得以升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