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漫步山林

2017-12-04 20:23 来源:光明网 
2017-12-04 20:23:4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徐尓遥(浙江温州市建设小学六年级)

  漫步山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整片山林,已被树木填满,密不透风。群山吐绿,连绵不断,一棵棵树木穿着绿的长袍,向人们炫耀着自己的美丽。每棵树木的绿色都不相同:墨绿,深绿,浅绿……让人们应接不暇。

  树们在这里自由生长,它们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它们愿意长多粗壮,就长多粗壮……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每一棵树都粗壮有力。有几棵大树,还在玩杂技呢,把自己的手伸向对面的伙伴的肩部,像蛇一般扭曲着爬过去;有几棵大树长着两根树干,好像在说:“你看,我多才多艺吧!”

  有一棵大树吸引了我的眼球,在山顶上向下望,好像一个巨人守护者。它的枝干不计其数,它的根深深地扎到岩石里,努力吸收能量和营养传送给身体。

  我站在旁边,仿佛自己也是一棵树。我脚下长出的根须,深深扎进泥土和岩层,头发长成树冠,血液变成树的枝叶,在年轮里旋转、流淌。

  走进这片山林,仿佛一切都是我的伙伴。你好,美丽的花朵,你扭动着腰,是让我与你一起跳舞吗?你好,可爱的小鸟,你鸣叫着,是让我与你一起歌唱吗?你好,欢乐的小溪,你尽情地流淌,是让我与你一起奔向远方吗?

  “哗啦啦!哗啦啦!”小溪唱着欢快的歌曲,弯弯曲曲,波光粼粼,像天上的仙女在小溪上散满了银粉。溪水时而急,时而缓,时而宽,时而窄,有时从高处的石壁上迅速跳下来,有时七弯八拐像玩滑滑梯,真是令人忘返啊!

  漫步山林,欣赏美不胜收的风景,就像读一本厚厚的大书!(指导老师:王爱长)

  【获奖理由】

  这篇写景散文,小作者没有泛泛的去描写山林景色,而是重点抓住“树”“小溪”进行细致描写,写出了动感,写出了诗意。特别是最后一句,“欣赏美不胜收的风景,就像读一本厚厚的大书”,比喻新奇,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