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本存折

2017-12-04 20:31 来源:光明网 
2017-12-04 20:31: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李 雪(贵州清镇市第三中学初一)

  三本存折——外婆的,妈妈的,我的。三本存折,三个故事。那本褪了色,打了皱,被压在抽屉底里的存折是外婆的。打开它,其中一笔500元的提款在众多数字中最为显眼,那时的500元确实不是一个小数字。外婆告诉我关于这500元的故事……

  那还是20世纪80年代初,家中的生活并不好,可大家还是省吃俭用,攒下了一笔钱。外婆一直想买一台缝纫机,用她的一双巧手为全家做漂亮的新衣。

  那时,由于家中没有电视机,关心时政的外公晚饭后就跑到张爷爷家去看新闻。有一次,外面忽然下起大雨,而从张爷爷家回来的外公被浑身淋湿而后得了感冒。这件事之后,外婆提议先买一台电视机,而外公却不答应。外公知道买一台缝纫机一直是外婆的梦想,可外婆还是悄悄地从存折里取了500块钱,当电视机搬来时外公的眼泪一下子就涌出了眼眶,紧紧抓住外婆的手,什么也没有说。

  那本褪了色,打了皱,被压在抽屉底里的存折,是外婆对外公那份淳朴的感情珍藏。

  那本半旧半新,被放在手提包里的存折是妈妈的。

  打开它,其中有两个3000元是在同一天取出来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当年……

  20世纪90年代初,由于爸爸工作的需要,我家安上了电话。那时,装电话的人还不多。有一天妈妈对爸爸说,她的同事结婚等钱用,取了3000元。下午,爸爸告诉妈妈,他朋友做生意要钱周转,于是,也取了3000元。后来,外公、爷爷打来电话感谢时,才知道爸爸妈妈取这6000元钱是为了帮外公、爷爷装电话。

  妈妈用那本半旧半新的存折,保存着家人的幸福。

  眼前这本崭新的、平整的存折是我的。打开它,可以发现所有的存款被一次提空了。让我来告诉你原因吧!

  自从小学起,每年的压岁钱我都存了起来,到如今,已经是一笔可观的数目。前几年,爸爸妈妈决定为我购买一台电脑,这样对我的学习有好处。于是,我也从银行里取出了自己所有的存款。

  我用我的存折,储存家人的关爱。三本存折,三个故事,电视机——电话——电脑,展现了家乡经济的昨天,象征了家乡的现在和未来,更蕴涵了家人彼此间的三份真情!

  三本存折,就是一本最好的历史教科书!(指导老师:沈庆林)

  【获奖理由】

  本文以祖孙三代人的“三本存折”为话题,展开了明暗两条线索的叙述方式。与三本存折有关的三个故事,不仅表现出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同时也代表祖孙三代人彼此之间互相关爱的浓浓深情。小作者构思新颖,独具匠心,选择独特的视角,巧妙地抓住读者的阅读心理。叙述层次条理清晰,语言平实之中饱含真情,又不失天真。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