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空

2017-12-04 20:46 来源:光明网 
2017-12-04 20:46:0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管梦乖(贵州盘县断江镇中学初三)

  公元2117年,国际空间站,我们已将地球的科技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就在去年,人类已经征服了整个太阳系,共发现了十颗行星。尽管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发现了八颗行星,但这第十颗行星的发现异常艰难。发现者是中国太空研究院的李院长,他同时也是一位在太空飞行达一万五千多小时的老船长,这次向太阳系外进行探索就由他任船长,这将是太空史上的一个空前壮举,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壮举。它标志着人类将走出太阳系,向更遥远的星系探索。

  “一号舵手准备完毕!”“二号舵手准备完毕!”“三号舵手准备完毕!”

  “一切准备就绪,发射!”随着船长坚定而雄厚的命令,飞船起飞,以0.2C(C为光速符号,此为0.2倍光速)的速度向太阳系外驶去。这是利用质子脱核技术将质子脱离原子核时产生的强大能量收集起来,供以飞行,最高速度为4C(在2117年,科学家已证实宇宙间的最快速度是无限快的)。巨大的速度产生的超强离心力可被由飞船发出的辐射波所改变的宇宙射线给抵消,但是当速度达到3C以上时,就需要把宇航员固定住,不然,舱内人员会被甩到船尾,毕竟抵消的离心力有限。

  船长指挥室里,船长从抽屉里的一叠文件下翻出一张照片,这是一年前他和妻子、女儿一起照的。他拿着照片反复抚摸着,在繁忙的工作中也只有这时能让他如此惬意地望着家人。女儿自信的笑容是他最喜爱的,一年前,女儿考上了中国科技研究学院,才20岁,这使年近半百的他很是欣慰;妻子是个贤妻良母,很支持他的工作。想到这时,他不禁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想到这些。

  快了!快了!眼看着飞船就要飞离太阳系的边缘了!人类航天史上历史性的时刻即将到来:飞出太阳系,探索外太空。但与地面指挥中心距离太远,电磁波传送到那里需要很长时间,因而只能观看几十分钟前发回的影像,所有船内人员只得自己控制飞船飞行,遇到什么突发状况都得自己解决。实际上这次任务是非常艰巨的,然而船员们在这将要飞出太阳系之际都异常兴奋,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啊!他们相互拥抱在一起,有的不禁洒下了热泪,只有船长经验性地察觉到可能有异常状况,但他不知道会遇到什么。当然,他也希望自己的预感是错误的,不过他还是带领全船人员坚定地向前方驶去。不管前方有什么,这都是他们的使命-一个航天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

  飞船安全地飞出了太阳系,船长立即下令开始收集这个空间中所有能收集到的信息,供以研究,这对日后的航天工作帮助会非常大,也有着非凡的意义。

  他从驾驶舱内透过窗外,看着周围这一切未知的景象,如此寂静,却又如此绚丽。他舒了一口气,还好没什么重大问题,看来是我多虑了,他开始惬意地欣赏着这一切,想到自己将带领全船人员安全返航,又能与自己的妻子女儿好好地吃顿饭了。想到这里,他又摸了摸那张照片,又露出了那张笑脸,接着,他打开了飞船广播。“船员们,我们这次探索太阳系之外的空间任务将圆满完成,这对人类的意义非凡,你们功不可没,在这里,我预祝我们安全返航,好好享受这些绚丽的天文景观吧!”顿时,全船人员欢呼雀跃,一片沸腾。可就在这时,飞船发出了警报,船身抖动了一下,改变了原来的飞行轨道。经验丰富的他意识到船身的抖动不是什么小问题,可能有大麻烦了!

  “全船警备,各部位检查飞行故障!”

  “是!”“一号,二号,三号舱位完好!”“四号舱位异常!四号舱位异常!飞船被一股强大的引力所牵引,目前无法扭转!”

  “查明引力来源,调转方向,准备应急方案,将船速调至2C。”船长坚定地说,话语中却带着些颤抖。

  “是!”

  从事航天工作二十余年,大大小小的事故他经历过一次又一次,每一次都能化险为夷。可这次他察觉到问题不小,引力来源是什么?怎么会如此强大?接下来等待我们的会是什么?这次我们是否能安全返航?人类航天事业是否会因此而止步不前?这一刻,他想到了很多,也包括自己的妻子女儿。不是因为他胆小,遇到一点故障就如此担心,而是因为这次的问题确实不容小视。他极力想弄明白这一切,不过看来这一切的努力都没有用了,因为此时飞船早已失去了控制。以超过4C的速度被吸进了一个未知的世界……

  数年后,人类重新飞出了太阳系,并弄明白了这次事故的根本原因,不禁为之惊异万分。

  原来,我们所处的银河系外还有另一个超大的时空,整个银河系只是那个时空里的一个原子罢了!银河系的中心有一个密度超大的天体--星系黑洞,它就是“原子核”,而周围的一切物质则是绕核运动的电子云。由于飞船飞出了太阳系,受到了“原子核”强大的吸引力而向其飞去,然后在黑洞里将会被“压扁”,成为“原子核”的一部分。而偌大星系中的任何现象都只是那个超大时空的“微观世界”。而且时空大小的递增和递减是无穷尽的,也就是说,那个超大时空在另一个时空中只是一个原子,而我们这个时空的原子里还存在着另一个极小的“微观世界”。

  宇宙之大,无奇不有;时空之广,无边无际!但人类将在这条太空探索之旅中永不止步!(指导老师:邓永吉)

  【获奖理由】

  这篇科幻小说很短,但立意很高,表现的主题鲜明。作者善于剪切故事场面,巧妙安排情节,使要表现的主题随着故事的进展呈现出来,想象合情合理,关于飞船及探索宇宙的科学术语也富有真实感。刻画人物用笔不多,却生动传神。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