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窗外

2017-12-04 20:48 来源:光明网 
2017-12-04 20:48:3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晓涵(山东莒县刘官庄镇中心初中八年级)

  窗外不时传来声响,好奇涌上心头,转眼向窗外望去。我瞥见地理老师投来异样的眼光。我吐了吐舌头,我想她不会明白我对窗外情有独钟。

  五岁。趴在小小的窗台上,俯视我眼中的天地,总想着,花儿为什么开,为什么这些花颜色都不一样呢,我为什么不能出去玩呢。总想着这些自以为很深奥的问题,于是,每天总有一个小脑袋在窥视世界。

  七岁。坐在教室靠窗的位子上,偷偷地看着窗外,我看到校门口有好多家长,却没有寻到妈妈的影子,我开始想,妈妈怎么还不来接我啊,我想吃她做的糖醋排骨了!好饿啊,肚子都叫了,对了,肚子怎么会叫呢?我呆呆地看着天上游手好闲的云朵。终于,在放学铃声敲响的那一刻我大哭了,因为我饿了。

  十岁。已经明白了许多事,知道自己是从妈妈的肚子里生出来的,认为自己是个大人了,不想让妈妈再看管了,想到外面去探险。于是,床边总有一个小女孩幻想的翅膀。

  十二岁。开始盼望长大,想跟姐姐一样每两周回家一次,不用再被老妈每天念叨,每次回来只背个单肩包。那时,总认为这样很酷,来去特别潇洒。每次姐姐走后,我总会站在窗前,羡慕地向她的背影望去,心想,什么时候我可以像姐姐一样啊,我一定要快点长大。于是,午后懒懒的阳光下有我下定长大的决心。十四岁。我已是一名初二的学生,虽然被各种习题重重包围在书桌前,可我仍把大把的时光挥霍在窗外,习惯性地坐在窗边,然后向窗外看去。操场上夸张的叫声吸引了我,原来是校篮球队的人在打篮球,一个漂亮的三分球,在空中划上一道飞扬的弧线,然后准确无误地投进,1.85秒,时间刚刚好。窗外的人行色匆匆,我可不想被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压弯了腰。忽然,我很想到窗外的枫树下,看那片片火红的枫叶随风落下。满足地坐在窗前,观校园于眼帘。

  靠在窗台,我喜欢窗外。现在的我,正在用笔一下一下敲着头,在想着地理老师刚才提的问题,答案是什么。窗里有我,窗外有我的梦。(指导老师:田玉宾)

  【获奖理由】

  一种事物可以禁锢一个人,却难以禁锢一个人的心。如花般的岁月,小作者被繁重的课业包围,可那颗向往自由、向往多彩世界的心却飞出窗外。小作者通过几个年龄段对窗外美好事物的好奇和探究,巧妙而温和地揭露当前的教育弊端。以单纯、朴实的语言反映深刻的思想,非常难能可贵。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