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身影

2017-12-05 17:57 来源:光明网 
2017-12-05 17:57:1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周涵奕(浙江省杭州市风帆中学初二)

  又是一年落叶纷飞的季节,望着那凋零的黄叶,我不禁想起了远在故乡的那一抹身影。让我想起了她笑着送我离开时,那脸上的笑容,虽灿烂,却刺痛了我的心,然而时间,也偏偏静止在了那一刻。

  车子绝尘而去,我,没有回头。但我深知,她,在守望我。每每都是如此,急急地去了,又匆匆地

  回了,似乎不留下一丝一毫的痕迹。回想一天,我做了什么,真正陪她的时间又有多少?记得早晨回去时,远远地看见她搬了

  把竹椅坐在路旁,等候我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激动,当我下车时,她的眼睛里有了神采,眼角两旁深深的皱纹里似乎也蓄满笑意。她欣喜地拉着我的手,笑着说可算是把我盼回来了,她心里像灌了蜜,喜悦飞上眉梢。她牵着我的手往家跑时,朝阳露出了笑脸,好像在分享她的喜悦;小鸟在欢快地歌唱,仿佛是在为她唱赞歌;小草在微风中舞蹈,好像在为她庆祝。她的心情啊,是那么高兴,那么欢畅!她的脸上写满

  了喜悦。

  可仔细想想,我却是与她连句话也没说全。脑中仅剩的,只有她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客厅厨房,穿梭在楼上楼下,穿梭在家里家外……

  纵使忙忙碌碌地过了一天,她也很是开心,脸上总挂着抹不去的笑容,这笑容仿佛传递着一种其乐融融的喜悦,她嘴中也总有说不完的话与唠叨不完的挂念。

  午后,她难得空闲了一刻半刻的,便打开电视看起了京剧,可我却不爱京剧,硬是换成了电视剧。

  想到这里,我仿佛突然发觉了自己竟是如此的不细心,陪她的时间少之又少。

  一阵秋风吹过,一片叶子落在了后视镜上。透过后视镜,我看到了她——奶奶!奶奶看着我们远去,但她也只能看着

  我们渐行渐远。刚迈出一半的脚,停在那儿不动了。刚抬起一半的手,垂在那儿不动了;刚张开一半的嘴,也在那儿不动了。

  她想跟着车子走两步,可是却又那么难以迈开年迈的步子。

  奶奶老了!时间静止了,一切都停了,我又看见了

  那笑容,那笑容深深地扎进了我的心,让我看到了她在我们离开后有多么孤独,有多么寂寞。我不敢想象,也无法想象奶奶在我们离开

  后对着门前的老树发呆,也害怕想象我们离开后她如何缓解内心的孤独。她看着一些人一些事,就这么明明灭灭地刻在沿途的风景中,

  她学会了安稳,学会了坚忍。辗转中的快乐在百转千回中碎成一地的琉璃,她站在风中把它们扫进心底最阴暗的角落……

  坐在车中,看天边两抹淡淡的晚霞,没有照亮整个天空,却燃起了我的泪水。望着渐渐黯淡的晚霞和慢慢低沉的天空,我想

  到了些什么,但随着车子的一个急转弯,夕阳与那一切一并甩在了脑后,我没有回头。多年以来回奶奶家最深刻的记忆,不

  是那山清水秀,也不是那青石小路,就是那孤独的身影。

  (指导教师:曾伟新)

  【获奖理由】

  刘勰说:“为情者要约而写真。”文贵写真,真情实感是文章的灵魂。这篇文章以“我”的视角,细致地反映出奶奶的感情:有儿孙归来时的欣喜,也有探家离去时的苦涩;同时在叙述中也把“我”的内心世界展现在读者面前,真切感人。文章故事的串联丝丝入扣,结构完整,表现力强,使文章言已尽而意无穷。在语言上,不仅表达顺畅,富有情韵,而且形象鲜明,读之令人回味。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