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泉之梦

2017-12-11 17:11 来源:光明网 
2017-12-11 17:11:2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吴文森(陕西省平利县城关初级中学初二)

  在一座古树参天、绿意盎然的无名小山上,溪流纵横,泉眼遍布,四野方圆,人迹罕至。

  平日这里悠然宁静,可今天却是热闹非凡,侧耳细听,叮咚的清音萦绕山间。循声而往,山顶之上,那口最古老的泉眼,已是泉来泉往。主流道上,列着一队朝气蓬勃的泉生们,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喔!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泉梦”大赛啊!

  所谓“清泉梦”大赛,就是从年轻泉生中挑选一批怀揣梦想的佼佼者,去山外闯荡,甚至前往他们心中的圣地——大海。而今日,便是出发之时。

  自古离别多伤感,即将出征,对于从未离家过的泉生们,此次一别,不知能否再回返。他们都与亲朋相拥,泪眼婆娑,依依不舍。但唯有一位泉生不为所动,他面容俊逸清秀,一双深邃清亮的眼睛凝望远方,目光如磐石般坚毅。他就是灵风,大家最看好的一位泉生。他从小便立下一个梦想——去往大海,那个大家口口相传的蓝色之梦。

  微风悠悠拂过泉生们的面庞,细碎的阳光飘过层层绿叶的缝隙,落在泉水上,趁着一股清流,他们出发了。

  流水在小溪中汩汩而过,在小河里飞溯其下,泉生们翻腾着浪花嬉戏起来。灵风迎着和煦的阳光,也露出了灿烂悠闲的笑容。不知又走了多久,忽然,一位泉生手指前方兴奋地叫道:“大家快瞧!前方河道变宽了!”大家听后,都好奇地探着脑袋,加速冲去。只有灵风谨慎地喊道:“大家小心,不要走散了!”可大家哪里肯听,一涌便滑进了前方水域——“哗啦”一股刺鼻的恶臭混着污浊不堪的水袭涌而来,泛着那掩盖不住的令人作呕的腥气。大家一脸难受,赶忙捂住鼻子。

  灵风见状,游到前方环望四周,紧皱眉头说:“看来这就是祖辈们说的有人类居住的地方——城中河区了。大家小心缓行!”有了前车之鉴,泉生们赶忙照做。灵风走在最前方,隐隐成了整个队伍的核心。而大家则紧跟其后,时刻警惕地望着四周。水上还不时漂浮着各种生活废品,蚊蝇在其中泛滥,就连小动物的尸体也屡见不鲜。于是,大家再也高兴不起来了,并且由于长期处于这种河源中,他们也遭到了污染,原本晶明透彻的身体沾染上了一层污圈。

  夜幕降临,泉生们经过了胆战心惊的白天,昏昏沉沉地,眼皮似乎有千斤重,怎么撑也撑不开,只有灵风隐约中存有一抹意识。这时,河畔传来细碎的低声细语:“嘿!已经没人了,兄弟们,干活!”“好嘞!”话音刚落,便听到叮叮咣咣的水桶碰撞的声音。一桶桶充满油污,漫着工厂里才有的刺鼻气味的黑水,狂暴地冲向泉生们,一霎间,他们便被冲散了,灵风赶忙抓起几位同伴奋力向别处逃去。仅仅几分钟过后,这里便又重回平静,一切回归原样。没人注意到这河里又多了不速之客。

  天边终于冲出了一抹光亮,撕破了漆黑的夜行衣。河上泛着一圈圈黑色油污,凝重黏稠,似乎连雾气也要沾染。此时,劫后余生的几位泉生正拍着胸口,大口喘着气,脸上煞白一片。他们至今想起昨夜的经历依然会心惊胆战——若不是灵风,他们也早就被污水吞噬了。就在这时,前方传来灵风激动的呼声:“大家快看呀!前方蓝色的应该就是大海了!”泉生们连忙抬头眺望,心中升起了一抹希望,拖着疲惫的身躯咬牙加快了速度。

  当他们抵达时,已是夕阳西下。日落的余晖淡淡地洒在海面,一阵阵浪潮涌来,波光闪耀,熠熠生辉。想到即将可以到梦寐的圣地畅游,探索新知,灵风一行便兴奋不已,翻滚着浪花前行。可是,就在此时,夕阳下的海竟突兀地成了血红色,妖异至极。一股腐气喷涌而出,鱼虾的尸体将他们团团围住。“这难道就是我们一直苦苦寻找的大海?”灵风错愕了,看着这血腥的场面,他的心中震荡不安,迷茫不已。

  无边的赤浪狂笑着冲向他们,抵抗在此时成了无力的挣扎。腐气不断侵蚀着他们的大脑,意识在逐渐减退……最后,灵风望了一眼永远沉睡了的伙伴们,他无力地闭上眼,恍惚间,他来到了一片蓝色的海洋,海风悠悠地吹着翻涌的浪花,悠闲的海鸟在蔚蓝的天空中尽情飞翔。水中,他欢快地与斑斓的鱼儿嬉戏,和年老的乌龟爷爷诉说着自己的蓝色之梦。

  (指导教师:刘小丽)

  【获奖理由】

  本文用比拟的手法,刻画了一个名叫“灵风”的泉生,和伙伴奔向大海的曲折经历,表现了对环境严重污染的忧虑,发出了迫切的呼唤,真实可感,引人深思。生动流畅,想象力丰富,表达了作者对美好世界的向往之情。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