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之美

2017-12-11 17:43 来源:光明网 
2017-12-11 17:43:2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陈妍静(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六年级)

  大千世界的美多姿多彩,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浩瀚之美,也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之美……而文学,则拥有渗透心灵的美,它是—种充满新奇、壮丽、灿烂、神秘而又智慧的美。

  文学之美,是一种新奇的美。走进文学的小径,眼前一片光明,让人萌生探索的欲望。徜徉在书籍的丛林中,虽没有原野的狂热和宽阔,却能感受到一阵阵前所未有的清新和芬芳。流连至优秀文学作品的幽深处,仿佛身临其境,进入了一个新奇而又美妙的世界,—种封存许久的灵感汩汩涌出来与手中的笔同步,一瞬间,干涸的心灵尽情享受着这场文学雨露的滋润和洗礼。

  文学之美,是一种壮丽的美。它再现了祖国大好河山的磅礴,描绘了涓涓溪流的娇柔。斗转星移,文学随着时间的沉淀而越发壮美,既闪烁着先秦文化的耀眼光芒,也残存了野人记事的简单粗鲁;既记载了侏罗纪恐龙的肢体语言,也留存了抗日战争时日本步兵的火药枪械。千古江山,文学一观沧海。

  文学之美,是一种灿烂的美。文学是一个时代的诠释,展现了这个时代千姿百态的社会风俗画和人文景观,带给人类心灵的震撼。文学是一个时代的心声,我们能从优秀的文学作品里聆听到这个时代前进的号角,鼓舞我们朝着时代的高峰挺进。纯净的文字造福着人类,在悠悠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的长河中,文学对人类的影响就

  像是—盏明灯,照亮着人们踏出灿烂辉煌的道路。

  文学之美,是一种神秘的美。紧闭文学的眼,你将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睁开眼的瞬间,你会看到—个美轮美奂的世界:孩童们看到—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少年们看到一个繁星闪烁的奇妙世界;青年们看到一个理想实现的壮美世界;壮年们看到一个幸福美满的和谐世界;老人们看到一个天伦之乐的晚年风景……文学的世界就是这般神秘梦幻!

  文学之美,是一种智慧的美。文学作品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阅读文学作品,在文学的世界里遨游,穿越历史,感知社会,了解自然,顿悟人生,这是一件多么畅快淋漓的事情啊!不体验,你永远感受不到文学的魅力所在。纵使拥有最高文凭,那也只不过是一张通过考试的白纸,这和“高智商的野蛮人”有何区别?

  敲开文学的大门,步入文学的殿堂,理解文学的韵味,欣赏文学之美,做一个有文学素养的人!

  (指导教师:张涛)

  【获奖理由】

  小作者自幼爱好文学,酷爱阅读,涉猎了大量文学作品,所以能够厚积薄发,能以自身的切身体会,谈对文学的看法。文章言辞优美,气势雄浑,层次清晰,把文学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