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启迪

2017-12-11 17:48 来源:光明网 
2017-12-11 17:48:0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张鹏欣(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实验学校初二)

  生命从呱呱坠地时,便开始了一个不断学习的历程。父母的碎碎念中,小小的幼儿学着说出第一个词语;太阳的东升西落中,奔跑的孩子明白每一天都会有个尽头;山野的阵阵回声里,少年感悟到自己是天地间一抹靓丽的风采;湛蓝的苍穹下,生命因天空的博大而感动,因大地的深沉而成长。

  当自然中的每一景每一物接连不断地出现在前进的道路时,当你的心或喜悦或悲伤地跳动时,如悄然的春雨般,用启迪滋润萌芽的心田。

  对天空的执着,是孩童时期的我最大的梦想,每个孩子都曾渴望有一双洁白的翅膀,自由翱翔在蔚蓝的天际之中,穿梭于轻盈的白云之间。我曾经日思夜想地想要得到一双翅膀,幼稚的梦中总是舞蹈于天空之上。可是慢慢地,不知不觉中,曾经那个梦中的蓝天悄然消失在梦境中,曾经幻想的翅膀悄然丢失在成长中。我像一只忙碌的蚂蚁,整日低头徘徊在多科作业当中。夜晚的梦是灰暗的,不再是孩子似的去憧憬一个奇妙的梦。我迷茫着,寻找着,不知道忘了什么,也不知道该走向哪里。一天的下午,疲倦的我躺在草地上,天空便塞满了我的视线,整片整片的蓝色挤进我的眼睛,银线似的白云随意的涂抹在蓝天上,心微微颤抖,闭上眼,拿着蓝宝石般的钥匙打开记忆的宝箱,儿时关于翅膀的梦雀跃进脑海。耳畔是鸟鸣阵阵,微微眯眼,阳光刚好。

  原来关于蓝天的梦,即使忘记了,也不会消失。梦想,从不会抛弃创造它的人们。路旁的杂草,往往最不引人注意,它们静静地生长在人的视线不屑于触及的地方,在不为人知的时候发芽、成长。可就是这样卑微的一种生命,却有着难以置信的繁衍能力。小时的我最爱看奶奶在地里拔草,手指掐着草最下面纤弱的茎部,用上巧劲向上一提,一株相貌平平的杂草就被连根拔起。那些难拔的野草,就被拦腰截断,挖出它的根,竟比草叶还长。被拔下的野草堆成一堆,在太阳的暴晒下会很快枯萎。可是,就有那么一次,下雨了。雨过天晴后,到院子里找蜗牛的我惊讶地发现,那堆本该就此消亡的野草里亭亭地立着一株小花,白色的花瓣,黄色的花蕊,娇嫩的仿佛一阵风过后就会被埋入泥土。但是它很幸运,那是晴朗无风的一天,阳光披在身上暖洋洋的,远处甚至能隐隐约约看到几条彩虹的颜色,一滴露水沿着它纤细的茎融入

  了地下,仿佛是一滴泪滴入了我的心田。原来最渺小的草也有生存的理由,原来再平凡的生命也有成功的可能。在最后的最后之前,谁有资格对他们说不呢?

  曾经一个人淋雨等待妈妈,小小的我因害怕一个人在家门口而哭花了脸,路灯昏黄的光被雨水打湿,空旷的大路上除了几辆匆匆赶回家的车外再也听不到任何声音。静谧的空气中断断续续地飘着我的哭声,一个阿姨撑伞走近了我,柔声问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仍记得妈妈说不要与陌生人说话,可又委屈又害怕,哭得更加厉害。阿姨也不再说话,只是又靠近了我,把伞撑在我的头上,静静地陪我等到灯灭。当最后一盏灯灭时,我再也控制不住心中的恐惧,哭着哭着就睡在了她的怀里。第二天醒来被妈妈狠狠地教训了一顿,领着我去向那个不知名的阿姨道谢,一阵寒暄后才知道,她的家里也有个等她等得哭睡了的儿子。

  原来世界上是有最真挚的善意的,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柔软的一面去包容那个街边啼哭的孩子。爱,是发自内心的善意。

  或许是记忆中的那片天,或许是不经意间想起的那株草,或许是珍藏在心底的那个人。或轻柔或突然,都在心里留下了启迪的痕迹。

  启迪,不会停止。

  (指导教师:王月红)

  【获奖理由】

  本文语言朴实真挚,感情细腻,细细读来,仿佛给人一种亲近自然又好似感悟其中。文中的故事真实不矫揉造作,描述自然,娓娓道来,使人读后有一种心灵的洗礼,就像文中作者所说:原来世界上是有最真挚的善意的,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柔软的一面去包容那个街边啼哭的孩子。爱,是发自内心的善意。作者写出了自己对生活对成长的感悟。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