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和文字的故事

2017-12-12 16:14 来源: 
2017-12-12 16:14:25来源: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思琳(吉林省东北师大附中净月实验学校初二)

  踩着平平仄仄长长短短的诗句,逶迤成一路风情。曼妙的年华伴着花开花落的轮回,留下一地深浅的足迹。文字在宣纸上淡淡描摹,开出或朴素或艳丽的花朵,绽放于心田。

  风光看痴,不知着墨

  喜欢在烟雨濛濛的水墨江南,煮一壶清茗,静静地坐在案前,燃一支老香,品读着花朵一般的文字。指尖摩挲着清秀小楷,忽忆起我和它的结缘。

  自小咿呀学语时,我渡入了文字的红尘。一横一竖一撇一点都书写着淡去的华年。风画卷三百里榴火,看痴风光如何着墨。文字在浩然世间中嫣然一过,我追赶它,给我一个清浅的回眸,语脉脉。

  文字很薄,薄到无法用隽丽的语言描绘它的悲凉。绕指时光,匆匆一过,等往事老去,记忆也苍凉,这世间还有什么可以证明这段时光的存在?惟有文字。当笔尖摩擦纸的时候发出细细的声响,或喜或悲的情感便镌刻在这世间,成为永恒。细细想来,我与文字的相识并结为挚友,

  也就因此而已。

  日月如梭,书海漂泊

  渐渐,由字到词,由词到句,由句到段,由段到章,由章到集,都令我欢喜,喜欢读那些令我欢喜的书籍:四大名著、

  《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相思莫相负》等等。文字是传奇的,它带给我的不是刹那,而是永恒。一夜风雪,文字便是在黑暗中指引我的星辰;浮光掠影,文字便是容我安身的风尘;长亭驿站,文字便是指引我正道的归程。我的生活,离不开文字。

  风吹雨落,天地婆娑

  品尝着楚辞汉赋的甜酸,撷下一抹唐诗宋词暗暗收藏。“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刘邦的霸气豪赋无愧于帝王风范,湮没在长长的历史河流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士陶渊明;“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青莲李白,“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诗圣杜甫……无一不用清浅的文字书写着笔下繁华,使玉蝴蝶恋花心动。不必追忆,因为所有的过往都在游丝漂浮的晴空下,夕阳残照的暮色里。我与文字相遇,转身许下忘情的相许,我与文字的故事,杨柳烟重,过往不终。(指导老师:武亦强)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