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绽放的美丽

2017-12-25 16:47 来源:光明网 
2017-12-25 16:47:4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素玮(山东省临沂市朴园小学六年级)

  又到了四月,山谷里的花儿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比赛,比什么?当然是比谁更美,比谁更艳。

  为了那天的比赛,花儿们都努力迎向太阳,努力汲取养分,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四月的天气不冷不热,一阵阵微风吹来,带来了太阳的味道和春天的气息。这时,一粒种子乘着风来到了这儿,谁也没有发现它,谁也不知道它是谁。

  终于到了比赛的那一天,花儿们争先开放,山谷顿时成了一片花海。看!那里一大朵一大朵的是牡丹——它们是上一届比赛的冠军。牡丹花品种繁多,而且有象征富贵吉祥的寓意,很讨人喜欢。还有那儿!那儿是杜鹃。杜鹃又叫映山红,花开时,就好像红颜料打翻在山上,这儿一片,那儿一片,壮观极了!还有,还有,这儿是芍药。它的花朵和牡丹一样娇艳……

  和往年一样,蜜蜂和蝴蝶们是比赛的评委,哪一种花周围的蜜峰、蝴蝶最多,哪一种花就是冠军。

  花儿们随风舞动着,好像在展示着自己美丽的姿态,又好像在为自己拉票。旁边的小树们望着花儿们,它们真羡慕花儿们那美丽的身姿和幽幽的芬芳。

  比赛结果出来了,今年又是牡丹夺冠。

  牡丹们高兴地跳起了属于它们的舞,而其他落选的花儿,则失落得低下了头。

  五月、六月、七月、八月……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转眼间已经到了深秋九月。花儿们失去了往日的笑容,都低着头,任由秋风吹散枝头一片片枯萎的花瓣。她们似乎在埋怨时间过得太快,又好像在细数着自己还没来得及做的事。

  这时,远处飘来一阵阵沁人心脾的香气。这种味道不浓不淡,陶冶着每一个人的心田。花儿们随着香味寻找着,原来是春天乘风飘落的那粒不起眼的种子。过去的几个月里,它努力生长,对于别人无情的嘲笑也不在意。它从不曾抱怨自己的花期晚,它也很羡慕那万紫千红的姿色,但它明白,不管多晚,自己都会努力到开花的那一天。

  在这九月里,在所有花朵都凋零时,她——一朵不知名的小花悄悄地开了,带着淡淡的香,带着满心的希望,开了。她不抱怨命运的不公,因为她知道,所有的绽放都是美丽的。

  (指导老师:耿冬灵)

  【获奖理由】

  文章以拟人的手法,描写了一场花儿的比赛,到了四月,山谷里的花儿竞相开放,比谁更美,比谁更艳,最终夺冠的依然是牡丹。然而到了九月,花儿们开始凋谢,这时一朵无名的小花却悄悄开了。作者用独特的视角,以花喻人,充满童真,“所有的绽放都是美丽的”,蕴含哲理。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