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经典合奏曲

2017-12-25 16:48 来源:光明网 
2017-12-25 16:48:2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蓝永舟(广西省柳州市二十五中附小五年级)

  百斤重的兵器,张飞能吗?”李同学和黄同学你来我往,都想说服对方。“孙悟空曾经大闹天宫,连十万天兵天将都不是他的对手!难道还会怕张飞、鲁智深

  这两人吗?”此时,趁势插话的张同学满脸得意,就像是那个半路杀出的程咬金。“鲁智深最厉害!”“张飞最厉害!”“孙悟空最牛!”……书中的人物形象在同学们的争论中愈发鲜明了。

  第三曲:运用

  吟诵经典陶冶了我们的情操,也教会了我们怎么去面对生活和学习。老师说:“学习要……”我们便会脱口而出:“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当老师提醒我们:“和人相处要……”我们自然而然地说,“以礼待人!

  ……”一天,身上没带钱的明同学向王同学借了一元去买水喝,他本答应第二天早上还钱,可是第二天他却说:“我忘带了。”钱虽不多,一个星期过去了,明同学还钱的承诺还没有兑现。同学见他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便对他说:“明同学,‘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做人要‘言必信,行必果’,不能背信弃义啊!”同学们引用经典中的一席话使明同学犹如芒刺在背,羞愧不已的他很快就把借的钱还给了王同学。

  诵经典,读名著,让我们增长了知识,懂得了道理,正是应了“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老话。

  (指导老师:陈家春)

  【获奖理由】

  阅读经典,要诵读、讨论还要运用,将这三部曲合奏起来才可以达到效果。小作者以真切的感受描述了同学们读经典的热情和效果,文章结构精巧,镜头式的聚焦描写,生动感人。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