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牵 手

2017-12-25 17:02 来源:光明网 
2017-12-25 17:02:4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周雨桐(福建省武夷山一中初三)

  穿过时光的隧道,循着书香的小径,我与书籍牵手,拼接起岁月的残片,走过漫漫百年。

  书籍,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喜欢在闲暇的午后,泡一杯热茶,在热气的氤氲升腾中,与书籍携手,看过去的文人墨客,阡陌人家。

  我与书籍牵手,踏入李清照的心湖。看着李清照的笔墨,我仿佛看到了一名柔弱活泼的少女向我款款走来,最终在时光的打磨下炼成了坚强的女性。“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我为千古才女的天真活泼微微一笑。可翻过下一页清照又展现了她的刚烈和忧国:“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是何等的豪情洒脱!再往下翻阅,我看到的是她在人生巨变下的坚强。丈夫去世,流离失所,她柔弱的身躯承载着舴艋轻舟载不动的万千愁绪。即便“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即便离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她仍是坚强地生活。词苑千载,群芳竞秀,盛开一枝女儿花。她高洁的品格,一如她的名字所昭示的,超凡脱俗。

  与书籍牵手,我学会了清照的坚韧。我与书籍牵手,漫步屈原的河畔。屈原

  怀着“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热血,踌躇满志欲建大楚盛世,一腔爱国情怀日月可

  鉴。可无奈君主忠奸不辨,听信谗言,竟将他放逐。万念俱灰的他再燃不起昔日的志向,也罢!纵身一跃,滚滚的汩罗江带走了他的壮志忠诚,千古英雄就此陨落。书页上滴落了晶莹的泪水,这是一位怎样刚直不阿的人啊!

  与书籍牵手,我学会了屈原的正直,我明白了何为一个大写的人。

  书籍里有奇妙的世界,所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与书籍牵手,我们可以跨越古今中外。杜甫读书万卷,周总理自幼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纵观古今名人英雄,无不与书牵手。

  与书籍牵手,品味别样人生。

  (指导老师:廖爱月)

  【获奖理由】

  作者将书籍比喻为自己最好的朋友,于是与书籍牵手,踏入李清照的心湖,学会了坚韧;与书籍牵手,漫步屈原的河畔,学会了正直;与书籍牵手,品味别样人生。文章结构严谨,层次分明,对历史人物很好地引用与解读。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