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月明中秋

2017-12-25 17:02 来源:光明网 
2017-12-25 17:02:3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李禹佳(陕西省西安高新一中初一)

  九月,一个落叶的季节,一个普通的月份,却有着不普通的节日,那就是中秋节。自古以来,文人描述中秋的诗词有很多,最有名的莫过于苏轼的《水调歌头》。想着想着,便哼唱起这支曲儿来。

  中秋的习俗有很多,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这次过中秋,便来到了古城南郊的电视塔上。

  赏月,是必不可少的,和妈妈去电视塔赏月,天气这般晴好,一轮圆月,悬在空中,似有似无的星星,眨着眼,笑着。风轻,吹过天空,拂去一缕银月,洒下幽梦的月光,如水般的,洒在路上,恍惚间,似乎进入了一个仙境,月光是瀑布,星星是仙女,漫步在240米的观望台上,竟有些陶醉。坐下,吃月饼,聊天,听妈妈讲着那中秋的故事与来历:“中秋节赏月的风俗,最初是古代宫廷文人兴起的,然后才扩散到民间。有关中秋的诗句,数不胜数,句句美妙绝伦。”“是呀,”我抢着说:“中秋节、端午节、春节和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每到中秋,人们都要回家团圆,与家人赏月,吃月饼呢。”

  抬头望明月,梦里再度重现家乡的月光,俯视大西安,看着那灯火通明的道路,川流不息的车辆,又有多少是急着回家团圆的呢?想罢有许多,这样圆的月亮,这般的亮,怎不惹得人欢喜,怎不勾起对家乡的思念呵?过中秋,最好的方式不是给家人打一个电话祝福,也不是送礼物,想罢最好的方式,应该是团圆了,一家人坐到一起,吃着甜丝丝的月饼,喝着香甜的桂花茶,这股甜,恍若流到了心里。此时,我的思念拉倒了

  【个人简介】

  李禹佳,女,13岁,陕西省西安高新一中初一学生。在《星星诗刊》

  《西安晚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西安日报》《阳光报》以及新华网、陕西传媒网、陕西文化网等公开媒体发表散文、诗歌30多篇,文章被腾讯、新浪、网易头条、今日头条、凤凰网多次转载,荣获过全国征文大赛多个奖项。

  【写作感言】

  我认为写一篇好文章,就好比制作一件手工工艺,要边制作,边修改,直到制作出完美的精品。过程虽然辛苦,但我却从收获中获得了喜悦。没有梦想,就没有幸福人生的动力。我犹如一只雏鹰,向往天空,在文字的蓝天下渐渐地长大,乘着写作的翅膀开始飞翔。

  【获奖理由】

  李禹佳的文章短小精悍,将瞬间的感动记录下来,如清晨的露珠,晶莹剔透,折射出温暖的阳光。她耐心地打磨文字,耐心地积蓄力量,如同一条条小溪涓涓流淌。自然而不造作,积极向上,是她文字的底色。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