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0后的中国梦

2017-12-25 18:18 来源:光明网 
2017-12-25 18:18:2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康慧珍

  作者: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第一中学高三一班 陈涉川

  90后是谁?是我,是无数出生于上个世纪最后十年的孩子,是人们口中曾经垮掉的一代。也许生于中国历史变革时期的我们缺少战争的洗礼,岁月的打磨。相比00后我们幼稚得不够纯粹,相比80后我们现实得不够彻底。当主流媒体谈及90后时,往往以小时代的标签定义90后,格局小,梦想小,似乎是对我们的最贴切的注解。

  可我们要说,要郑重地宣告:后革命时代出生的我们,并未失去铭刻自己历史位置的坐标。也许活在快餐时代的我们太急于求成了,我们时常沉迷于"剁手"和"农药",但我们同时也深知这种看似"腐糜"的生活是过去二十年的中国不可想象的甚至是很多国家未来十年可望而不可及的,所有的美好享受源于无数先辈的默默付出。而我们也得以用脚步去丈量,亲自去感受,去探寻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从南锣鼓巷漫步到大望路,一路上我们感受到京城跟下老北京人的饱含市井气息的都市生活,;从798辗转到1933,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潮流文化在中国的交相辉映;在浦东机场飞往纽约的夜航上,看着下方灯火通明车水马龙的都市,不禁想起历史课本上曾经动乱的上海滩......

  九零后的人各不相同,从大到小算,最大的已经开始工作或上大学了,最小的也已经开始上小学五年级了。如果把九零后的人比喻成一条长龙的话,我已经算是中下快到龙尾了。九零后是很幸福的一代。我们这一代,从来不知道饿肚子是什么滋味,也不知道受地主压迫的感觉,甚至不知道没有电脑电视等的高科技产物的时代是个怎样的时代。我们也许还不能将全球资本主义体制对工人的残酷压迫追溯到马克思的高度,但当国外同学不解中文名字的内涵而恶意撕下我们的名牌时,我们会义正言辞地予以回应;在异国他乡听到国歌时,我们会肃然起敬;外出旅游更因手持一本中国护照而自豪,当危险来临时在外国游客羡慕的眼神中登上归国的航班......

  在电影《玻璃之城》中,吴彦祖和张悦翻阅着祖辈的照片,一个说我爷爷以前打过英军,一个说我爷爷以前打过日本鬼子,一个说我爸还因为上街反抗英港统治而蹲过监狱.......我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没经历过战乱,若干年后后人回想我们时可能会说有这样一群,一代人怀着最初的愿景,带着些许理想化,以他们自己最平凡的方式交付了自己的主体经验:我爱中国,我为她奋斗。

  中国的90后在这样想也在这样做,正如习大大所说青年兴则国兴,正直大好时光的我们作为国家的未来的主干力量正为自己的梦想,为中国梦矢志不渝地奋斗!

  张天一,1990年出生,湖南常德人,伏牛堂餐饮品牌创始人,北大1898咖啡联合创始人。2016年,张天一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一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卖创业之余,张天一爱好写作,自号"肥书生",有杂文数百篇发表在各大报纸、杂志上,着有《六道轮回——历史上的亡国名君》、《90'S:不为乌合不从众》、《伏牛传》。

  朱婷,1994年出生,河南周口市人,中国女子排球运动员,在队中担任主力主攻手,身披2号球衣,冠军教头郎平曾评价她为"世界三大主攻之一",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朱婷率领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获奥运冠军,朱婷本人加冕里约奥运会女排MVP与最佳主攻称号,是"女排精神"新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

  "你们的中国梦是什么?"这是为中国呕心沥血的上一辈对正直青葱年岁的90后的发问。

  多年后,当吾等梦想实现时,我们也可以向00后发问:"你们的中国梦是什么?"

  指导教师:高常青

[责任编辑:康慧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