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承专业态度创新办赛思路 锡马积淀深厚文化内涵

2019-03-20 13:39 来源:新浪体育 
2019-03-20 13:39:21来源:新浪体育作者:责任编辑:李爽

  本月11日中国田径协会刚刚发布的《2018中国马拉松年度主报告》中显示,过去的一年里中国马拉松赛事规模持续增加,产业带动效应初现,影响力进一步放大。截至2018年底,中国境内举办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规模赛事共计1581场,同比2017年增加43.46%;参与人次达到583万,相较2017年增加17.07%。

  在数据呈现出进一步增长的背后,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的阐述,“2018年是中国马拉松寻求量变到质变的重要一年。”在2018年继续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的无锡马拉松即将迎来第六届赛事的开幕,通过短短的6年时间,锡马坚持传承与创新,用每一次技术、规则上的革新推动了中国马拉松产业的发展;其中,借由锡马这项金牌赛事所展现出的文化价值,更是成为了中国路跑事业蓬勃发展过程中最有价值的标点。

无锡马拉松

无锡马拉松

  志愿者流水作业树立赛事标杆 服务至上优化跑友赛事体验

  通过六年时间的积淀,无锡马拉松组委会被所有参赛者亲切的誉为“最懂跑友的组委会”,每年赛事中的各个细节都充分展现了赛事的高效运转,同时也为所有来到无锡参加这项跑圈狂欢的参赛选手提供了绝佳的赛事体验。其中,作为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赛事形象的直接展现窗口,锡马志愿者为选手提供的高素质、高效率、高水准的服务无疑让赛事的好评度跨上一个新台阶。

  一直以来,无锡马拉松秉持着“跑友服务跑友”的理念,在志愿者团队中招募更多有经验的跑者,让他们用自身的跑马经验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参赛选手。去年,锡马组委会邀请到六大满贯之一的东京马拉松组委会志愿者部负责人山本悦子女士,为锡马的100名核心志愿者进行专业的业务培训,随后这100名赛事核心志愿者率领全体志愿者圆满完成了赛事服务,让锡马备受好评。今年将有5000名志愿者参与到2019比佛利无锡马拉松的志愿服务中来,他们将继续为跑友提供专业的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参赛者遇到的各种问题。

  谈及锡马志愿者专业的服务,不得不提到比赛日之前参赛物资领取现场志愿者的流水化作业。众所周知,锡马通过基于人脸识别的身份认定系统以及智能领物系统,极大地缩短了选手领物所耗费的时间,参赛者可以用更多时间在博览会现场与跑圈人士交流心得。除了全国首创的技术之外,锡马志愿者在领物现场分工明确,流水化的作业标准流程更是为领物的高效率、高质量、人性化提供了重要保障。

  交响音乐会拉开锡马新季大幕 跑者声音奏响无锡城市乐章

  去年的12月9日,无锡大剧院如期上演了一场匈牙利吉普赛交响乐队音乐会。这场盛大的中西方文化交流不仅拉近了无锡与匈牙利之间的距离,由音乐会伴奏的2019比佛利无锡马拉松新闻发布会更是成为了当晚最大的亮点。

  力求在每年赛事都为跑友制造不同惊喜的无锡马拉松组委会,面对即将到来的第六届赛事用这样一种别出心裁的方式,在交响乐的盛大中拉开新赛季锡马的征程,无疑让这项国内顶尖路跑赛事更上一个台阶。

  作为每年拉开新年大幕的一项重要活动,音乐会一直以来都是西方世界迎接新年的重要环节之一。无锡作为江苏省第3个、全国第14个GDP万亿城市,在经济迅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对于无锡文化和内涵的弘扬也日益加深。锡马作为无锡一年一度的重要体育赛事,在精耕细作5年之后,每年数万名跑者在无锡向世界传递的声音都成为了无锡城市华章的重要组成。

  一场盛大的音乐会不仅拉开了新赛季锡马的大幕,借由华美的音乐,无锡向世界发出了更加响亮、明快的声音,吸引着更多的人来到这座城市探索她的文化与内涵。

  电子参赛手册聚焦环保事业 助力公益锡马肩扛社会责任

  用六年时间,锡马一步步成为了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国际马拉松及长跑协会”会员、国际田联“铜标赛事”,获得无数赞誉的背后,锡马组委会却始终不忘初心,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扛起了肩上的社会责任,通过自身的创举,来号召更多人加入到社会事业中来。

  随着马拉松办赛的成熟,越来越多的选手不再那么关注参赛手册。从报名开始的赛事重要信息都通过官网、自媒体、短信等方式及时有效的覆盖到每一位选手。正是基于改变马拉松赛事资源浪费现状的考虑,今年选手在领物现场领取参赛手册处可以参与组委会设置的小活动:向左走,选手可以得到一本传统的、纸质版的参赛手册;向右走,选手不仅可以得到一本可随身携带的电子版参赛手册,还可以帮助剩余纸质版参赛手册回收,之后的所有钱款都将通过灵山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大爱清尘“肺凡呼吸计划”项目,为尘肺农民家庭“充氧”!这对于选手而言不仅仅是一次选择,更是一种态度!

  推出电子手册的最大目的在于呼吁社会减少对于纸张的过度使用和浪费,在今后的无锡马拉松比赛中,组委会将逐渐停止对于传统纸质手册的发放。通过这样的方式,锡马希望所有认同环保理念的参赛选手与赛事一道,共同为环保事业贡献一丝绵薄之力。

  此外,选手还可以通过全新升级的“锡马参赛助手”获取赛事的引导资讯,这一份增强版、定制化的参赛手册更像是藏在参赛选手手机里的锡马导游。几乎覆盖选手所有关心的问题的锡马参赛助手,在原有的基础上,界面更加清晰,内容更加细致,操作更是一如既往的简单。既能便捷参赛、支持公益,又能有效避免资源浪费。或许,这次的锡马参赛助手,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除了聚焦环保事业,无锡马拉松更是早已前行在公益事业中。赛事连续多年携手“大爱清尘”公益组织,今年的锡马组委会拿出了300个公益名额,专门用于帮助尘肺病农民治疗和康复的公益事业。被称为中国职业病中的“第一杀手”的尘肺病,在2017年新增的职业病病例中占比高达85%,患者当中有9成都是农民。据估算,目前中国尘肺病农民约有600万人,不少患者家庭陷入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之中。无锡马拉松作为马拉松赛事中的标杆和表率,在社会责任面前毅然扛起大旗,尽绵薄之力为公益做出贡献。

  在力争用专业态度打造最专业的马拉松赛事同时,锡马也在不断的传承和创新中总结,期望在每一年的赛事过后都有所沉淀。

  短短的6年,锡马已经揽获了无数赞誉,但鲜活的赛事背后组委会在不断积淀赛事的文化,与所有的参赛选手、志愿者一道,为打造一项底蕴深厚的马拉松赛事努力奔跑!

[责任编辑:李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