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执行,再响金陵!4月18日,2019年第一期“正在执行”全媒体直播活动在江苏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发起,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网易、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扬子晚报、江苏法制报等50余家媒体,多路视频6小时不间断直播,直达执行一线,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这一更高目标发起新的进攻。据介绍,此次全媒体直播活动出动执行干警93人,共现场执行案件15件,其中执行到位结案4件,执行到位金额24万元,司法拘留1人,拘传7人,搜查2处,强制清退房屋1处,扣押衣物、箱包、烟酒等物品价值154万余元。截至晚上10点,全国5300万网友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见证了这次覆盖全国的直播活动。

春雷执行,再响金陵! 5300万网民直击2019年第1期“正在执行”全媒体直播

欠薪13万,“老赖”公司140万货物被扣押。

  当天,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在南京召开的执行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继续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健全和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执行质效不降低,执行力度和措施不减弱,实现执行工作科学长远发展。

  【权威通报】

  江苏“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实现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据介绍,3年来,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105.1%和71.2%,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本形成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促进了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江苏是执行案件大省。2013年到2017年,全省法院受理执行案件数量翻了一番,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2018年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浙江。江苏法院以全国1/20的执行力量,承担了全国1/10的执行案件。

  2016年以来,江苏法院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以超常规的手段攻坚执行难,执行行为进一步规范,执行质效有了较大提升,执行外部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据江苏高院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至2018年,江苏法院执结执行案件149.55万件,已结案件执行到位金额2483亿元,执行难问题源头治理初见成效,切实保障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实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执行手段不断丰富、执行力度不断加强、诉讼保全门槛降低、信用惩戒范围拓宽,越来越多的败诉当事人在胜诉方申请强制执行前主动还款以避免被“惩戒”。到2018年,江苏法院的执行形势发生重要转折:受理执行案件数量增幅首次降至10%以下,仅有8.87%;执结案件数量首次超过新收案件数量,新收561,096件,已结614,636件,未结案件数从最高峰时的23万件,压降至2018年底的8.6万件,同比下降38.03%;诉讼保全到位金额首次超过执行到位金额,达到1325.95亿元,同比上升72.47%。

  经过3年全力攻坚,江苏法院如期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并且在制度建设、行为规范、执行公开、执行质效等方面贡献了“江苏经验”。

  【精彩回放】

  房子卖了5年多迟迟不肯搬走,法院强制清空

  下午4点,南京市秦淮法院30多名执行干警前往秦淮区新巷2号,对一起房屋买卖合同案件进行强制搬迁。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监督见证执行过程。

  2012年初,李某以自己房屋为抵押,向案外人陈某借款70万元,但到期未还。后来,受李某夫妇委托,中间人黄某以93万元价格将房子卖给了何某,并将其中80万元给了陈某。李某夫妇对房屋价格不满意,且表示大部分房款都没有拿到,虽然办理了房屋登记手续,但他们迟迟不肯搬走。过了户却拿不到房子,何某一纸诉状将李某夫妇告上了法院。2014年8月秦淮法院作出判决,要求李某按期交付房屋,并按每月2500元的标准,赔偿原告何某自2013年12月1日起至实际交房时止的经济损失等。判决生效4年多,但一直未执行到位。

  这次执行法警上门时,李某夫妇正在休息。执行法官通知两人立即把最贵重物品收拾好,到法院作进一步处理。

春雷执行,再响金陵! 5300万网民直击2019年第1期“正在执行”全媒体直播

  考虑到李某身体不好,执行小组专门安排了医护人员随行,被执行人临走前,执行法官还细心提醒李某将药品随身带着。45分钟后,李某夫妇被法警带离,搬家公司随后入场,对房屋内所有物品进行清点、打包、搬离。执行法官告诉记者,将对房屋进行清空,交付给申请执行人。本次执行在体现强制性的同时,也展现了“柔性”的一面。记者了解到,考虑到这是李某夫妇的唯一住房,法院已帮其找到一处临时住所。

  博士生“老赖”欠12万拒还,被拘留!

  家住鼓楼区的南京市民陈先生这半年过得很闹心,他原本将自己的房子卖给了李某,双方签订了买房协议,可李某到期后反悔了,于是就有了这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

  今年1月29日,陈先生与李某经法官调解达成协议,李某向陈先生支付违约金12万元,2019年2月4日前支付5万元,余款7万元在3月3日前支付。即便如此,李某依然拒不还款。此后,不管是陈先生还是法官与他联系,李某都以无履行能力为由拒不履行协议。在4月18日下午的直播活动中,法官打电话传唤李某到法院。

  据了解,现年30来岁的李某是南京某高校的在读博士研究生。陈先生说,当初他卖房是为了孩子上学购买学区房需要用钱,如今他已经在其他地方交了买房定金,可李某买了他的房后反悔,让他很被动。为了让李某支付违约金,他与李某沟通多次,但对方一直找各种借口,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李某为了躲避见面,甚至找出了诸如自己拉肚子、出车祸等一系列让人啼笑皆非的理由。

  执行法官表示,李某买得起260多万的房子,却称没有能力还10多万元违约金,这显然不符合常理。4月18日下午被传唤到法院后,李某仍然称自己没还款能力。执行法官立即查询他的网银记录,发现他有多笔大额转账记录,多的每笔超过1万元。面对这些新的发现,李某辩称,这是他的网贷还款。

  当天下午,经过耐心沟通后,李某仍然称自己没有还款能力。鉴于这种情况,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对其司法拘留。

  两扇外开门让好邻居成“仇人”

  “邻里好,赛金宝。”一家人将房子入户的内开门改成外开门,还占用了公共通道,影响另一家人出行,引得相邻两家人矛盾日益加剧。去年12月,南京市秦淮法院对这起邻里纠纷作出了恢复原状的判决,但被告并未按期履行。今年2月,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4月18日下午6点,秦淮法院执行小组来到涉案小区,同来的还有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张俊义。在现场,执行小组对房屋门框和构造进行测量,并和相邻双方进行了沟通。执行干警发现,被告的门框已按判决要求进行了部分改造,虽未达到竣工图的标准,但已不再影响隔壁邻居的通行。本着促进邻里和睦的目的,执行法官、张俊义和双方当事人一起坐下来沟通。但原告坚持要求被告严格按照竣工图恢复原状,将门再往里移十几公分,因为现在被告的门打开后会靠到自己家的门框。被告则觉得自己很冤,“是对方把门拓宽了,我的门才打到她的门框,不该让我改啊!”现场一时无法达成一致,执行法官又分成两组,背对背分别给原被告双方做工作。

  一个多小时的调解过程中,数名法官轮番上阵,包括刚被评为“全国最强执行干警”的秦淮法院执行法官夏婕,但都没能打动双方。被告最后还提出,接下来会去法院起诉原告,要求其也按照竣工图把门恢复原状。“双方都是邻居,为了一口气互不相让,好邻居肯定是没戏了。”执行法官只好依法指出,限令被告在1个月内按照判决履行,否则将进行强制执行。原被告均在笔录上签字。

  见证并参与这起案件的调解全过程,张俊义感慨较多:在很多老小区,不少住户都喜欢把门的方向从内向外改,以增加户内的可利用面积,但这种“私心”很容易给他人出行带来不便,进而引发邻里矛盾。“在装修过程中,邻里之间应该做到心中有他人,应该多些谅解、包容,类似问题就可以避免。”

  【权威声音】

  “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行动

  增强公众法律信仰,让法院赢得了更多理解和支持

  当天,14名全国、省、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见证、观摩或亲历了这次全媒体直播活动。他们表示,全媒体直播活动,是全国法院执行程序更加透明、更加高效的体现,不仅让被执行人感受到了法律的威力,同时也让申请执行人更加信赖法院的工作,增加了公众对法律的信仰,让法院赢得了更多的支持和理解,这也是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带来的积极影响。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今后一段时间,全国法院将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继续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健全和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执行质效不降低,确保执行力度和措施不减弱,实现执行工作的科学长远发展。

  就江苏而言,今年则是江苏法院的执行工作巩固提高年。江苏高院副院长褚红军表示,为巩固“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防止执行工作倒退、执行质效下滑,推进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均衡发展、高水平运行,我们要更加努力,从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三大战役”攻坚成果、执行体制改革成果、执行办案模式改革、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执转破”工作机制等六个方面进行巩固;在执行信息化、执行满意度、执行强制性等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以实际行动回应广大群众的司法期待。

图文直播
间隔 手动刷新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