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穿越林间花海 北京大兴2019年“花马”欢乐开跑

2019-05-13 08:44 来源:光明乐跑 
2019-05-13 08:44:21来源:光明乐跑作者:责任编辑:李爽

  5月11日,2019第四届“鸿坤杯”花绘北京·悦跑大兴半程马拉松在大兴区魏善庄镇鸣枪开跑,来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者跑团、国际友人跑团、医疗跑团、媒体跑团等特色跑团与广大市民共计3500名跑者,相约绿色国门,开启一场全民共享的体育盛宴和一次花海赛道的马拉松狂欢,尽情展示了魏善庄特色月季小镇风光无限、热情友好、积极向上的独特魅力。

穿越林间花海 北京大兴2019年“花马”欢乐开跑

  截至目前,“鸿坤杯”花绘北京·悦跑大兴半程马拉松已连续举办三届。2016年以来,“花马”凭借专业的赛事设计、活动运营、文化营造,连续三届吸纳上万名参赛选手,动员超八万人次,为大兴注入了丰富的城市活力因素,已经逐渐成长为北京地区最具特色的精品马拉松品牌赛事之一,是大兴的新兴城市名片。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为大赛增添亮点

  本届赛事设有21公里半程马拉松、10公里花海跑和5公里体验跑及亲子跑四个项目,一路平坦开阔,经过古老月季园、纳波湾、宜德源等魏善庄镇经典花卉观赏区,沿途风景无限,将大兴多元的人文风情、独特的生态环境以及和谐的居住环境串连在一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次赛事还精心设置了“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快闪环节。在比赛前,50名互动歌手、80名旗手和所有参赛选手齐聚出发区,将一面巨型五星红旗高高举起,手中挥舞的红旗与响亮的歌声交织成五月最美的花海,赛事各行业保障人员、参赛选手、镇域文艺骨干用独特的方式奏响红色乐章,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崇敬,也拉开了魏善庄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穿越林间花海 北京大兴2019年“花马”欢乐开跑

  鸣枪开跑,特色跑团成为亮眼的风景。来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者跑团,代表成千上万为了“凤凰展翅”而挥洒汗水、奋战通航的追梦人,他们参与大兴机场的建设,见证了大兴的腾飞,用创新、奋斗、坚守展现了新时代的劳动之美。“大兴机场就要通航了,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项超级工程建设中,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机场建设好,大兴也更加漂亮!”来自中航油(北京)机场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袁卫说。此外,网络名人、大V组成的媒体跑团、国际友人跑团和医疗跑团也参与到本次比赛中,为赛事增添了活力,全面展现“活力大兴、甜美大兴、繁荣大兴”城市新气象。

  跑进品质花海林地 建设绿色新国门

  “月季花海,大片林地,这是我跑过最舒服的半马赛道之一。”有着多年参赛经验的专业赛手百马大叔田同生对“花马”情有独钟。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开幕,核心举办地魏善庄镇因这朵月季花开启嬗变之路,原本以“一产”为主的传统农业镇,通过腾退低端产业、新建路网等,转变为坐拥5000亩月季产业园区的特色月季小镇。

  绿萼、无刺粉团、大花香水等珍贵古老月季品种赛道两旁正在绽放,吸引了众多参赛者的目光。5月正值月季盛放的季节,赛道设置穿越古老月季园、纳波湾月季园、宜德源田野文化园,为参赛者提供了一场月季视觉“大餐”。

穿越林间花海 北京大兴2019年“花马”欢乐开跑

  近年来,大兴魏善庄生态品质不断提升。2500余亩新绿打造成集中连片、成带连网的森林景观,造林总面积达32000余亩,结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项目,魏善庄镇对拆除腾退后村庄内及村庄附近闲散用地进行生态重塑,2019年小微绿地公园二期计划建设涵盖14个村,15个公园,总占地约327.68亩,形成“穿过森林去机场”的大绿大美景观。

  打造专业化注册赛事

  组委会在赛事运行上注重细节、精心布置。主办方介绍,大赛全程20余名来自大兴区红十字会的志愿者骑自行车进行途中专业救护保障。安排6辆急救车,每车配备1名急诊科医生、1名护士,提供全程医疗服务。

  赛事的顺利,离不开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本次比赛配备服务志愿者450人、文化活动志愿者150人,加强赛事服务保障。与此同时,途中设置了降温海绵、喷淋花洒、喷雾车等降温设备,为跑友缓解疲劳和消暑。

穿越林间花海 北京大兴2019年“花马”欢乐开跑

  下一步,大兴区将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将“花马”打造成专业注册赛事,不断提升大兴品牌影响力。

  聚焦南中轴文化定位

  “花马”是展示新国门,新大兴形象的“主场外交”,同时也是第十一届北京月季文化节暨2019聚焦“魏”来魏善庄镇第二届休闲文化季的开篇。今年的休闲文化季将从5月中旬持续到10月,以活力首善、律动首善、爱党首善、隽美首善、爱国首善、硕果首善六大板块为切入,涵盖30余场重点活动,通过首善文化、首善月季、首善美味系列推介,全面打造魏善庄镇作为特色小镇的知晓率及美誉度,夯实文化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文化与产业的双融双促,打造生态中轴、文化中轴、国门中轴的重要节点。(作者:大兴网信)

[责任编辑:李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