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长荣:激活传统 融入时代——畅谈京剧艺术之魅

  秉承国家图书馆“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理念,为充分发挥国图艺术中心的窗口作用,履行文化传播职能,创新服务手段,11月30日,国图艺术中心将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尚长荣先生在国图艺术中心为读者带来《激活传统 融入时代——畅谈京剧艺术之魅》公益讲座。通过讲述戏曲的历史,京剧形成、发展与传播等内容,畅谈京剧艺术的魅力。

  主讲人介绍

尚长荣:激活传统 融入时代——畅谈京剧艺术之魅 

  尚长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1940年生于北京。出身梨园世家,是京剧大师尚小云第三子。现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京剧院艺术指导,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尚长荣:激活传统 融入时代——畅谈京剧艺术之魅

  尚长荣工花脸,受业于侯喜瑞等京剧名家大师,在半个多世纪的舞台艺术生涯中,孜孜不倦地汲取传统艺术的营养,深得“发于内而形于外”的表演精髓。 擅演的传统剧目有《将相和》《连环套》《黑旋风》《霸王别姬》等。 他的表演融“铜锤”“架子”于一体,唱念并举,张驰有度,激情四溢,逐渐形成程式化与性格化相和谐的、擅长刻画人物内心世界并善于引导观众情绪的独特表演风格。 在以《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为代表的新创剧目中,尚长荣探索人性、激活传统,积极为传统艺术寻找新文化支撑的探索精神,被喻为“尚长荣三部曲”。 尤其在《曹操与杨修》中他塑造了一个性格复杂的曹操形象,该戏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剧“里程碑”式的作品。

尚长荣:激活传统 融入时代——畅谈京剧艺术之魅

尚长荣:激活传统 融入时代——畅谈京剧艺术之魅

  尚长荣曾三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 三次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并获得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以及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1年被国际戏剧协会授予“世界戏剧大使”称号。 2013年获第二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 2014年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主演的京剧电影《霸王别姬》《曹操与杨修》《廉吏于成龙》获美国金·卢米埃尔奖、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京都国际电影节“最受尊敬大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等多项国内外荣誉。

  同时,国家图书馆视听服务空间配合“致敬经典系列公益活动”,经典传承,迭代不息,特别在国家图书馆二期北区四层开辟展示专架,展示国家图书馆馆藏尚长荣老师音像制品,带您回味音像时代变化中的不变情怀。

  另外,本场公益讲座同样设置了“我与大咖相聚在国图”环节,将有观众与主讲嘉宾进行现场互动。(赵艳艳)

图文直播
间隔 手动刷新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