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义乌小商品城2020义乌半程马拉松赛圆满落幕

2020-11-16 10:50 来源: 光明乐跑
2020-11-16 10:50:43来源:作者:光明乐跑责任编辑:关键

11158:00,“新丝路 跑起来”义乌小商品城2020义乌半程马拉松在义乌市梅湖体育中心鸣枪起跑。来自国内28个省市区的10000名跑者齐聚义乌,给义乌这座世界小商品之都献上了一场规模宏大的体育盛宴。

义乌小商品城2020义乌半程马拉松赛圆满落幕

今年的义马由义乌市人民政府主办,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义乌市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汇跑赛事、义乌市文体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指导单位为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并获得了义乌稠商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大力支持。

义乌小商品城2020义乌半程马拉松赛圆满落幕

经过激烈的角逐,曹天祥摘得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子组的桂冠,成绩1:07:50。赖晓斌和羊小军紧随其后,分别以1:07:571:08:02的成绩获得亚军和季军。赵娜摘得半程马拉松项目女子组冠军,成绩11718。刘晶娅、李淑云分别以1:20:291:21:13的成绩获得亚军和季军。

义乌小商品城2020义乌半程马拉松赛圆满落幕

 

疫情之下 不畏艰险负重前行

 

随着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作为新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义乌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疫情下的义马也迎来了属于它的挑战与机遇,105日,启动报名,119日,召开义马新闻发布会,1112日,选手领物开始,1115日,义马圆满落幕。快节奏下进行的义马考验的不仅仅是组织方对赛事的筹备能力,更体现了义乌作为一个国际化城市所拥有的高效运转能力。

义乌小商品城2020义乌半程马拉松赛圆满落幕

应对疫情,本届义马对选手报名新增九条疫情防控措施,健康绿码、14天行程轨迹、健康承诺书、测温、临时留观室,面对疫情,我们一丝不苟;面对选手,我们尽心竭力;我们全力以赴为义马保驾护航。

义马并不只是一场赛事,它也是一座城市价值观体现。在新冠疫情下义乌这座城市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甘于奉献、敢于牺牲的模范,为感谢义乌援鄂医疗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对社会作出的贡献,义马组委会特意拿出70个参赛名额免费提供给义乌援鄂医疗队成员及家属、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以感谢他们为社会所做出的奉献,也借此向社会传达正确的价值观。

 

金牌之上 再接再厉载誉出发

 

2019年,义马荣获中国田协金牌赛事,这是义马继银牌赛事后的又一次提升,更高的荣誉也对义马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义乌小商品城2020义乌半程马拉松赛圆满落幕

今年的义马对赛道进行了大幅度的优化,优化后的半程赛道几乎全程无重复路段。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半程赛道中有一段4公里的植物园路段,半马选手在这里既能够体验马拉松的快乐,也可以畅游花海,给选手一种跑在画中的运动体验,也给观众提供了一个重新认识义乌这个宜居宜业城市的平台。选手在途经国际商贸城、宗泽大桥等处时,更是感受到了沿途助威团特色及啦啦队的热情、好客,让来自各地的参赛选手感受义乌人民的激情和乌商之美!

义乌小商品城2020义乌半程马拉松赛圆满落幕

义马高规格的保障力量一直以来都是义马值得骄傲的地方,为了保障赛事的顺利、有序、流畅进行,今年赛事招募和培训赛事服务志愿者近2000人,其中团市委招募学生志愿者1400多人,红十字会招募急救志愿者150人,卫健局提供监护急救车14辆,布置医疗站点14个,布置医护人员300人,各部门齐心协力为选手的安全保驾护航。

在安保方面,义乌警察跑团也将作为赛道中的移动安保力量,全方位保障赛事安全。此外,公安部门今年还更新了设备,使用了AR指挥系统和无人机反制系统,缩短应急反应时间,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展望未来 来年义马更可期

今年9月,义乌又迈入了“自贸试验区时代”,正式加入自贸试验区这个朋友圈,这标志着义乌又上了一个台阶,而义马的成功举办,也极大地丰富了义乌这个试验区的文体生活,为义乌推动全民健身发挥了先锋作用。

义乌小商品城2020义乌半程马拉松赛圆满落幕

义乌的未来不仅体现在城市建设上,在义马的奖牌设计也有体现。本届义马的奖牌正面以世贸中心、丹溪大桥、青岩刘、义新欧、义乌国际商贸城等义乌地标为设计元素,中间则用义乌江将其串联起来,展现了义乌在新时代的发展成果。背面以拨浪鼓为基底,象征着义乌人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在拨浪鼓的四周则是城墙和跑道的设计,寓意着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守护未来美好家园和全民健身,生生不息。

义乌小商品城2020义乌半程马拉松赛圆满落幕


除了奖牌设计,本届义马也有不少新鲜血液加入其中。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的800名学生志愿者的加入让义马与文化、教育的融合更进一步。作为义乌首座本科类高等院校,现代科技学院的加入也预示着义马赛事与高校的合作正在进一步深化,一条“体育+教育”的文化链条已经有了雏形,在不久的将来这条文化链必将串联起义乌的体育、教育全产业,全面提升义乌的文化软实力。

 

今年,义乌的直播宣传工作力度继续加强,直播制作由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负责,实现了观众在“大屏”上观看义马的目标,此外,新华网体育和义马的合作也在继续,作为直播传播方,新华网联合20+网络媒体对义马进行了全程直播,同时也通过稿件的形式将义马成功举办的消息传播到了“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数十个国家,让更多人了解义马、了解义乌。

如今,义马这项赛事已经是义乌城市的一张“金”名片,也为充实城市内涵,助推体育旅游绿色产业进一步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体育力量。

 

义乌小商品城2020义乌半程马拉松已经圆满落下帷幕。经过五年的励精图治,我们体会了过程的艰辛、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明年让我们再度相约世界小商品之都,共同期待下届义马精彩赛事!

[责任编辑:关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