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传统文化——年的味道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传统文化——年的味道

  编者按:

  为培养青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联合光明网,邀请多领域的知名专家,制作适宜青少年儿童学习观看的视频微课堂并推出《“伴你成长”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伴你成长”公益大讲堂》内容涵盖科创、音乐、戏曲、体育、劳动等方面,开拓青少年儿童视野,陪伴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本期大讲堂,让我们跟随清华大学的彭林教授,一起来回顾过年的传统习俗,了解其中的深刻含义。

  太阳东升西落一次是一日,月亮阴晴圆缺一次是一月,那么年怎么划分呢?一年的开头在哪里?也就是说岁首在哪里?岁末又在哪里?太阳和月亮在其中又起到什么作用?全世界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所以什么时候“过年”就有区别了。我们为什么会过两个新年呢?一个叫元旦,一个叫春节。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怎么来的?

  中国人的春节最重要的年节活动是祭祀,祭祀是中国人寻找根脉的重要依托,源于千百年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珍视。人们将天、地、祖先请回,献上最崇高的敬意,一番叩首,一本家谱、一场团聚,这是中国人对年味最久远的记忆。让我们看视频,走进祠堂祭祀、家谱族训等家族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温情和敬意。

  春节作为中国人全民狂欢的节日,除了放爆竹、贴春联、贴门神等等,还有哪些精彩又热闹的项目呢?传统中过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个年才算过完了,元宵节又有哪些习俗呢?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