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跨越千年的匠人对话 用“还原”致敬千年匠心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跨越千年的匠人对话 用“还原”致敬千年匠心

来源:央视网2021-04-15 15:56

  央视网消息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3月20日,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发掘成果公布,出土的500余件文物中,仅有“半张脸”的金面具残片成为关注的焦点。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用500克黄金,复原三星堆黄金面具的视频走红网络。

跨越千年的匠人对话 用“还原”致敬千年匠心

  每一件文物都是一段历史的缩影,细细品味一件文物,穿越时光,了解尘封已久的秘密。随着历史的推进,总有人会提出质疑,如何在历史进程中,保留传统文化的精髓。这位25岁的UP主,用纯手工的特殊方式,连接起古与今两个时空,传递着古人和今人的对话,也让我们看到,依然有一群人用他们的方式,表达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文物的热爱。

  将金块千捶万击捶打成金箔,通过敲打和塑形完成雏形,再经过抛光等一系列繁复的工序,耗时15天后完成了这件光彩夺目的面具。这个过程既向网友展示了古蜀先民无与伦比的智慧,也穿过时空向传承千年的匠心致敬。同时,这个视频代表着现在年轻人对于历史文物的态度,让沉睡的“国宝”活了起来,他们跨过时光,看见了同一片风景。

跨越千年的匠人对话 用“还原”致敬千年匠心

  整个制作完成后,UP主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不得不说,他的造型真的非常大气庄重,什么叫大国气质,这就是!自己动手制作出来的感觉真的非常奇妙,我仿佛真的可以感受到,3000年前那位工匠,在制作过程中所思所想。3000年前,唯有黄金能如此光彩夺目,那位工匠也一定被黄金的美丽耀眼所震撼过。”

  史书轻描淡写,便是有些人的一生。关于三星堆的奥秘,还等着大家去解读,3000年前,那些工匠日复一日地制作打磨了金面具,不留下自己的名字。

  但跨越千年,UP主和制作金面具的工匠完成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在这个高速运转的消费时代,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把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变成了现实,让人得以窥见跨越千年背后的故事,展现了其独特的魅力,传递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

  以“才疏学浅的才浅”为代表的年轻一代,用青春的匠心守护古人技艺的智慧,就像暗夜中的点点星光,星光长明,追光不止。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