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普及地震科学知识,传播地震灾害治理能力新进展,提升全民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推出系列网络直播地震科普讲座。

直播时间:

  5月12日

  1. 上午10:00 地震破裂过程反演及其应用

  主讲人:陈运泰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荣誉讲席教授,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 

  直播内容:地震破裂过程快速稳健反演;地震矩张量与地震破裂过程快速稳健反演在地震应急反应中的应用。

  2.下午3:00 防灾减灾的五大思维

  主讲人:李雪峰 教授 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带一路”风险治理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应急管理研究。

  直播内容:简要阐述正确的理念对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结合典型灾害案例讨论了防灾减灾的底线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的涵义与应用。

  5月13日

  1.上午10:00 地震活动与地震预报简谈

  主讲人:王海涛  博士、研究员,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地震预测预报研究。

  直播内容:地震的基本概念;地震活动的特点和规律;地震预报现状水平和发展趋势。

  2.下午3:00 防灾减灾需要科学理念、计划和行动

  主讲人:游志斌  博士、教授、博导,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一带一路”风险治理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灾害管理研究。

  直播内容:防灾减灾的韧性(强韧性)、准备等科学理念及内涵,建议在此理念指引下制定科学计划,重视先期处置,不断总结完善。

  5月14日

  1.上午10:00 地震预警—减轻灾害的新手段

  主讲人:李山有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副总设计师、副总工程师,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与工程紧急处置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直播内容:地震预警是减轻地震灾害的新手段。地震灾害的原因,地震预警的概念、局限和用处,中国地震预警进展。

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网络直播论坛

图文直播
间隔 手动刷新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