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数字反哺”让“前浪”的生活更便利

2021-05-13 17:1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21-05-13 17:18:5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东升镇 陈嘉玲

  今天上午,60多岁的公公给我发来一个地址说要给朋友送东西,怎样比较好。虽说都在北京,但是好几十公里的路,公共交通太慢,加上堵车等等打车来回也会很久,还有疫情等问题。分析完以后,我建议他叫顺丰或者同城代送的方式送,他认可了以后,又问我,能不能叫个网约车送东西。最后我从小程序下单,完成了配送。

  看到“数字反哺”这个词,突然想起来这两天发生的事。“反哺”,早就已经脱离了传统意义上的衣食住行,或者说,已经不能再局限于只是简单的生存,而要包括更加周到的生活,更加入微的精神关怀。回想过去几年,40后的父亲,从只会打电话发短信逐渐学会收发红包,现在可以用手机看视频、看新闻、充话费、视频聊天。公公在想做一个事的时候,也会想能不能从网上办,并且咨询一下我们的做法看法,也才有了今天问出的那句“能不能打车送东西人不用跟”。现在他们知道了,网上预约、网上购物、在线问诊、云端学习,学会了向家里的小机器人发号指令。有时候即使不会使用,也会想一想能不能用,或者配合我们来使用,比如我前面提到的退货、送货。在几十年前甚至几年前,这都是他们想不到的生活方式,但是他们在渐渐地接受它、适应它。

  数字鸿沟、数字代沟的出现,源于时代的不断变迁、社会的不断发展。老人们愿意接受并学着使用新事物,儿女们愿意多点耐心,即双方在“数字反哺”方面达成共识。

  当然,确实也会有老人对数字化的生活心生胆怯,就是“学不会”,或者因为生活局限没有机会接触和学习更多。对此,家庭要负一部分责任,如果数字鸿沟无法消除或者缩小,那就应该起到相应的保障作用,社会也应当承担起相关的数字化宣传职能,以及预留部分空间为那些只愿意生活在过去和自己缓慢节奏中的人。

  “一代后浪推前浪”,但是前浪不应当被“拍死在沙滩上”。一个有担当的家庭和社会,就是应当将青年人“被教育者”的角色迅速转化为“教育者”,让“先学会者”带动“后学会者”,最后达到大家一起“学会”,或者协助“不会”之人生活依然无虞的目的。(陈嘉玲)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