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乘风而上!紧抓“自贸区”建设机遇实现区域创新发展

2021-05-13 17:31 来源:光明网 
2021-05-13 17:31:0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2020年9月27日,海淀区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中关村壹号,举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挂牌仪式,标志着北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建设正式启动。城市建设与更新不断加快步伐,对海淀区而言,形成了新一轮的机遇。

  海淀区高校云集、资源丰富、人才荟萃,是北京科技、文化、教育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如何落实《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行动计划》?如何融入“两新两高”发展战略实践?如何将基层社会治理与“自贸区”发展需求对接?从人才、空间、成果转化三个方面接轨,将成为解决上述课题的一种有效途径。

  其一,深挖区域人才优势。海淀区位优势明显,丰富的人才资源是海淀区最具竞争力的独特优势,也是推进海淀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加强党建引领,逐步搭建优质文化资源开放共享的高校文体联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地区专家智库、城市规划/城市营销/社区营造/街区更新等相关专业的高校师生设计团队联盟、街道社区议事厅等系列多元主体共治平台,确保各类人才有渠道、有途径、有意愿加入到“自贸区”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和创新行动中来。

  其二,盘活优质空间资源。按照“两新两高”战略要求,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契机,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闲置空地进行整治和改造升级,通过环境更新,提升街区品质。同时,探索规划设计科学大道,打造绿色特色街区,建立公共艺术区域,打造智慧智能社区。加强科技与文化的融合,积极探索“城市大脑”、“智慧街区”建设,推动“自贸区”建设和城市精细化治理。

  其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利用自贸区建设的各项政策,持续推动地区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高校、街道和社区等层级的深度合作,解放和激发科技潜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增强创新发展动能,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落地,整合并推进各领域技术的商业化进程。以创新理念为抓手,汇聚全球智慧,规划、引入高科技产业,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同时通过龙头引领、资本与创新驱动,制定一系列专业的产业服务政策等手段,推动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自贸区”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摸索出一条值得借鉴的道路。(学院路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周兵)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