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两区”建设,为服务型政府赋予创新内涵

2021-06-01 10:38 来源: 
2021-06-01 10:38:04来源: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谢伟锋

  让人民满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最终本质,也是体制机制创新的价值取向。近日,来自广东佛山市的市民陈先生,使用北京市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的自助服务机,成功享受到区块链“跨省通办”业务的便利。长期在海淀工作生活的陈先生说,以前,如果需要收集“无房证明”“社保参保证明”“个税缴纳记录”等材料,要返回佛山现场办理,现在通过区块链“跨省通办”服务,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让政务活起来,把创新用起来,海淀区优质便捷的“政务跨省通办”,让服务型政府的创新初心有了具体的映照。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建设服务型政府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基于此,十九大报告就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海淀区“政务跨省通办”就是一种积极主动的创新响应。而这,也是海淀区加快提升营商环境,夯实软实力的缩影。

  服务人民群众“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继2018年发布“创新发展16条”后,海淀区又发布了“新时期再创业再出发的十五条措施”,涵盖基础研究、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服务生态、开放创新、先行先试等重点突破方向,为“两区”建设在海淀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支撑。而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海淀区全面推进“区块链+政务服务”,以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为主线,设计场景式服务,建设确权融资中心和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建成了全国首个小微企业续贷受理中心。“新”与“旧”的转换,在于“时”与“势”的把握。海淀区在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创新的背后,是与时代同频,是和发展共振。

  “两区”建设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政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重大机遇。方向决定道路,战略引领未来,细微之处才能见真章。辩证地看,“政务跨省通办”是“区块链+政务服务”的一个创新落笔,而更大的精彩篇章,则是在海淀区的“两区”建设之中。民有所想、政有所谋,民有所呼、政有所应。2021年年初,海淀区正式印发了《海淀区“两区”建设工作方案》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海淀组团实施方案》,“两区”建设按下了“加速键”。从清单管理稳推落地到四项制度创新政策率先“探路”,从“产业+园区”双轮驱动高水平开放到以软实力赢下“硬发展”,海淀区“两区”建设工作的一步一履,不仅充分彰显暖心的为民理念,更确保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站位全局谋划一地一域发展,又以一地一域发展服务全国大局,这是海淀区所要明确的发展定位。对于海淀来说,力争形成一到两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探索现代化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打造中关村科学城科技创新的永久试验田——这些已经确立的蓝图目标,最终都将“大珠小珠落玉盘”,而“两区”建设是实现的路径。凡事一具体就要深入。1月,全市首家“自贸试验区”银行落户海淀。3月,海淀“两区”建设13个重点项目签约,促进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海淀组团产业发展的38条硬核政策发布。4月,海淀“两区”建设方案中的84项任务,离岸创新中心建设等22项任务落地。围绕“两区”建设蓝图,海淀走出的每一步都扎实而坚定。(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