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创新优化服务,让人们“一起苗苗苗苗苗”

2021-06-01 10:39 来源: 
2021-06-01 10:39:37来源: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李一陵

  新冠疫苗接种哪家强?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5月24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2725.3万剂次。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是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随着国门逐渐打开,疫情防控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而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降低发病率和重症率的一个有效手段,提高疫苗接种率直接关系能否建立起群体免疫。我国在疫苗研发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是新冠疫苗的重要生产国和供给国,不仅能够满足国民的疫苗接种需求,而且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援其他国家,助力在全球范围内阻断病毒的传播。中国疫苗助力世界抗疫,这也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目前,中国已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疫苗援助,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和合作。就在不久前,国药疫苗被世卫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一款疫苗得到世界认可需要条件,包括短时间内足够大的产量,达到一定的保护率、安全性。国药疫苗等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这意味着国药疫苗的质量、安全性、有效性等都得到了世卫组织的认同。这也意味着,我国疫苗能够正式地在全球大规模推广使用,充分发挥全球公共产品的作用,为全球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疫情防控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目前,虽然接种剂次世界第一,但是目前接种率仍没有达到预期,距离达到70%-80%的接种率,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其中民众的接种积极性是影响接种率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我国疫情控制得好,很多民众觉得疫苗接种不是那么紧迫,对疫苗接种的必要性认识不足。最近安徽、辽宁出现疫情,让公众意识到了疫苗接种的紧迫性、必要性,接种速度大幅提升,而国药疫苗被列入紧急使用清单,也足以打消公众的疑虑。

  此外,进一步提高民众的疫苗接种积极性,提高疫苗接种率,还需要在优化接种服务上下功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以北京海淀区为例,进入新冠疫苗接种攻坚阶段,海淀区通过“三走进”,持续提升科技园区重点企业疫苗接种工作,通过一系列精细化、周到的服务举措,方便了市民接种,满足不同行业、单位、区域、个人接种需求和特点,解决了市民疫苗接种各类后顾之忧,极大提高了市民疫苗接种积极性。

  在疫苗接种攻坚阶段,打好疫苗接种攻坚战同样是对各地区的重大考验,加强组织引导和统筹安排,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服务便捷化,满足不同行业、单位、区域、个人接种需求和特点,提升疫苗接种工作的可及性,让群众“想打能打,随到随打”无疑是提高疫苗积极性,打好疫苗接种攻坚战的重要方式。(李一陵)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