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追星”要追什么?

2021-06-01 14:18 来源:光明网 
2021-06-01 14:18:0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东升镇 冯昕

  最近新闻热搜上“为追星打榜倒牛奶”,一个似乎是上世纪资本主义世界发生的倒牛奶事件,竟然发生在年轻人“追星”上,令人震惊又痛心。

  “追星”要追什么?是为了所谓的“哥哥”努力练习某种不熟练的技能?还是他的经历或故事打动人?亦或是他容貌出众、能力优秀、送他出道?不论是什么理由,这种不健康的追星方式都在拉低整个社会的行为底线和认知能力。

  与此同时,收视率稳居中国视听数据排行榜第一名的电视剧《觉醒年代》,通过优秀的题材内容、踏实的剧作班底和演员精湛的演技,在弘扬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的同时,还极大引发了年轻人的“追剧热”。许多年轻人的偶像变成了剧中的人物。“追星”成为了学习国家民族历史、领悟伟人革命精神、树立正确价值观的一种途径。

  可见,“追星”本身不是坏事,理智、正确、健康地“追星”才是应该提倡和鼓励的。过分包装一些缺少智识、行为品行不稳定的青春少男少女,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在变相鼓励“非健康追星”,更存在着将未成年引入畸形价值观的风险。加之社会上一些企业为了经济利益的推波助澜,更逐渐将“追星”刻上了贬义的标签。

  我们应该加强舆论监督和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让更多优秀的“明星”显露在人们的视野,也让正确的价值观在优秀的文化作品和社会人物之间流动,引领“追星”新热潮。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