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主旋律文艺作品的突围之道

2021-06-01 14:19 来源:光明网 
2021-06-01 14:19:2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区人大 黄煌星

  长期以来,在影视剧市场里,主旋律作品一向不被人们喜欢,数得上优秀并被认可的作品着实不多。但是这种情况正在慢慢发生改变,近些年涌现了一批深受肯定的主旋律影视剧,刷新了人们脑中的刻板印象,让人们逐渐接受并喜欢看主旋律作品。那么,在充满都市生活、青春爱情、武侠古装、社会现实等题材的市场里,这些主旋律作品是如何突出重围,获得人们赞誉和认可的?

  一是讲出新东西。以往的主旋律文艺作品题材过于雷同,无非是军旅、抗战、重要历史事件等,且不说质量如何,光题材就足够让人审美疲劳了,更何况和平时期成长的一代,更不会因为有经历或眼见过而产生共鸣。而近年来优秀的主旋律作品大多有新的内容方向,比如《人民的名义》聚焦反腐,《山海情》关注扶贫,《觉醒年代》讲述耳熟的五四运动和建党时期,也挖掘了很多人们从一般历史教科书看不到的内容。这些新的领域新的素材,或符合时代特色,或讲述历史细节,超出了大众的期待视野,也引起人们的兴趣。

  二是拍出真实感。很长一段期间,大众常用“拍得太假”来评价主旋律影视剧作品,因为过于夸张或片面。也因为这种“假”产生的距离感,让人产生“政治宣教、爱国爱党宣传片”的印象而不被认可。反观当下红火的作品,就是拍出真实感,让人觉得可信。如《跨过鸭绿江》,主线讲战役及重大事件符合史实,既不过于突出志愿军的英勇无畏,也不过于贬低联合国军的行动策略,与一般军旅抗战剧不同,让人看了觉得可信又过瘾。如《山海情》拍的异地搬迁及闽宁村建设过程,与人们的认知是基本相符的。而如《湄公河大案》《破冰行动》等则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更是拉近作品与观众的距离。

  三是注重高质量。再好的剧本,也要演员去演绎,需要好的表达和制作。主旋律文艺作品在选角上要尤其慎重,演员的演技必须在线,如果只图明星流量的话,那势必搞砸。此前受追捧的几部影视剧,基本不会让人因为演员演技而跳线。

  另外,互联网时代下的年轻人,适应短平快节奏,看惯了好莱坞大片的特效,对于国内影视剧作品也会有期待。主旋律影视剧虽是提振精神的战鼓号角,也是休闲娱乐的对象,要从当下观众审美出发去创作、去包装,注意多元的表达手法和画面质感等,《我和我的祖国》就是短故事单元结构,《战狼》系列、《红海行动》等就拍出了大片感,满足了人们的期待视野。

  影视剧市场很大,大有可为!我们期待,有更多优秀的主旋律影视剧作品出现。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