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己为弦奏响华年 青年演奏家姚元鹏“二胡·指挥音乐会”举行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以己为弦奏响华年 青年演奏家姚元鹏“二胡·指挥音乐会”举行

来源:光明网2021-06-17 16:19

以己为弦奏响华年 青年演奏家姚元鹏“二胡·指挥音乐会”举行

  日前,青年二胡演奏家姚元鹏“二胡·指挥音乐会”在浙江省湖州师范艺术学院音乐厅举行。来自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浙江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单位指挥家、作曲家、演奏家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发来祝贺。

  姚元鹏自幼师从名家,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本科、二胡硕士毕业,2012年至2017年就职于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并随团在全国各地及欧洲澳洲各大音乐厅巡演近千场,曾为戴玉强、韩磊、吴碧霞等艺术家进行专场伴奏。

以己为弦奏响华年 青年演奏家姚元鹏“二胡·指挥音乐会”举行

  当晚的音乐会,姚元鹏及其带领的锋芒民族管弦乐团演绎了《光明行》、《红梅主题随想曲》、《楚颂》、《春华秋实》等十多首作品,充分展现了其开阔的艺术视野、蓬勃的创新能力,艺术成就与教育成果获得在场专家的一致高度评价。

  当晚曲目之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蚕桑舞》、《少年风华》两部首演曲目。据音乐学院(筹)院长梁卿介绍:“《蚕桑舞》是为锋芒民族管弦乐团量身定制的民族管弦乐作品。湖州是中国丝绸之源,积累了4000多年的蚕桑文化,是江南文化中独具风情的一种。我校是教育部蚕桑丝绸文化传承基地,学院也设有蚕桑丝绸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因此我们充分汲取地方民俗文化元素,以湖州本地音乐为素材进行作品创作。值得一提的是,我院学生全程参与作品的编、配、排过程,这对他们而言是一次宝贵经历,更重要的是,在学生们的心中植入了对民族文化的情愫与眷恋。”

以己为弦奏响华年 青年演奏家姚元鹏“二胡·指挥音乐会”举行

  另外一首定制的首演曲目《少年风华》,引起了现场青少年朋友的热烈共鸣。该乐曲以中国民族乐器、中国民族音乐语言,亲切而鲜活地表现了当代中国青少年的青春风华。全曲分四部分层层推进,分别展现了新时代中华少年的“灵动之美”、“家园之恋”、“砥砺之志”、“奋进之姿”,既描绘了中华少年昂扬自信、争奇斗艳的朝气,又凸显了他们齐头并进、归流入海,以及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以艺术的形式描绘、记录了民族复兴大背景下中国青少年的勃勃英姿。

  音乐会在深情的《我的祖国》乐曲中达到高潮,现场观众与台上演奏者们一道,奏唱熟悉的旋律,全场沸腾。(湖文)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