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拼命三郎”代伯君

2021-06-21 17:38 来源:光明网 
2021-06-21 17:38:2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那向岩 六号院社区居委会

  香山街道六号院社区有位志愿者,虽然已离开工作岗位,退休在家,但他性格耿直心肠热,在社区里干起活来毫不惜力,是社区里众所周知的“拼命三郎”。他,就是退休老党员代伯君。

  总是挺身而出

  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是女同志,遇到有些力气活常常犯难,每到这时,代伯君就会挺身而出。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需要清理房前屋后堆物堆料,任务重,时间紧,社区书记每次找代伯君帮忙,他总是二话不说,并立即行动,从不推迟。每次冬季下雪,代伯君总是冒着凛冽的寒风,带领早起的居民把社区道路打扫干净,避免居民外出因积雪滑倒。巡逻值班期间,他总是认真观察社区内有没有可疑人员,有没有存在一些不稳定的因素。

  社区里的“剪刀手”

  在环境整治大行动中,代伯君更是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装扮着社区。整治活动从三号楼前的绿地开始,志愿者们手拿枝剪为疯长的绿植修枝剪叶。代伯君是修剪高手,经过他手把手的示范,大家都干得有模有样了。

  社区围墙台阶绿地里紧贴墙角的灌木长得异常茂盛,地上的白色垃圾在刮风后挂在灌木枝条间,给绿地清洁带来很大的困扰。志愿者们表示,不如趁这个机会好好修剪下,可是,这种枝条既粗又滑尤其坚韧,修剪起来非常不容易。在手头工具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代伯君爬上台阶一下一下地仔细修剪。一个半小时后,枝蔓整齐了,藏匿其中的垃圾也被清理出来。此时,代伯君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了,手掌也被枝条磨破,裤腿被染成了迷彩色。

  社区里的“护花使者”

  还记得2017年清明节后,街道给社区拉来了一车用于社区绿化的月季苗,居委会组织志愿者及时把新鲜的月季苗种到了社区绿化带,但是地里干涸,不到三小时,月季苗就开始发蔫,社区负责浇水的师傅因为清明节休假还没有回来。干涸的月季苗让社区居干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这时,代伯君主动站出来,和社区居干一起想办法给花浇水。

  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水接出来。用钩子拉开下水井井盖,因为没有立足处,人不能进去,怎么办?只能电话咨询以前浇水的师傅,他告诉大家只能俯下身体,用手去拧开关,开关因为年久生锈,要注意不要过劲,免得滑丝。这个拧开关的任务,落在了代伯君的身上。他小心翼翼地把开关拧开、把水接出来后,又和大家合力把水管接好。200百米的水管挺沉的,为了把地浇透,代伯君和大家轮流提着水管慢慢挪位置,腰酸了,手麻了,鞋子也脏了,但听着汩汩的水流声,代伯君开心地笑了。

  代伯君常常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社区飘扬。”是的,有着“拼命三郎”精神的代伯君就是六号院社区的一面旗帜。(那向岩)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