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90后”资深志愿者“郎大爷”

2021-06-21 17:39 来源:光明网 
2021-06-21 17:39:2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张馨允 二街坊社区

  现代社会节奏快,许多人忙忙碌碌地过完一天又一天,为事业、学业、家庭奋斗着、奔波着、劳碌着…当我们放慢脚步,用发现的眼光看看身边的人、周围的事、生活中的好榜样,一切都会变得不同。今天和大家一起认识一位“热心好邻居”,满满榜样力量的郎昆吉老人。

  朗坤吉是三街坊社区的资深志愿者-,我们都亲切地叫他郎大爷,他已经90多岁了。郎大爷上世纪60年代随部队来到北京,在三街坊社区一住就是50多年,1982年退休后就一直致力于社区公益事业,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热心风雨无阻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人们总能看到一位头戴志愿者红帽,胸前别着学雷锋徽章、脖子上挂着相机、手里提着一个小布袋的东北口音中夹杂着京腔的老人,这就是朗大爷。

  郎大爷爱好之一就是摄影摄像。虽已是高龄,但仍坚持每天出门寻找新鲜事。每当社区组织活动,总能看见他的身影,举着相机或DV捕捉每个稍纵即逝的镜头。2017年,三街坊社区开展的文化体育活动,郎大爷作为居民认真参与,又作为“记者”全程跟踪拍摄所有过程。每当他看到社区里的新气象、新面貌,也会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来,还会将一些有趣的、有用的、有意义的信息反馈给社区。郎大爷说:“我就是想把咱们地区这些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情帮大家记录下来,就像是记录咱居民自己家的事,而且也是我喜欢的。”

  郎大爷家住323楼,邻里邻居有点小矛盾他都会热心帮忙开解。有一次,一层楼的两户居民发生了口角,原来是一户居民爱在楼道里抽烟,烟雾总跑到隔壁家里。隔壁家觉得影响了孩子,理论未果,说着说着两家就产生了矛盾。郎大爷得知后把两家人找到一块,耐心地两边劝导,让各自站在对方角度上看问题,最后两家人就这么握手言和了。“其实道理都明白,但是一争吵起来就顾不上想这些了…真是感谢郎大爷这样的热心人,让我们邻里之间更和睦!”当事人惭愧又感谢地说。

  节假日在社区里志愿巡逻,帮忙组织活动,联系社区里的老年人……前几年夏天一天中午二时左右,天气非常炎热,人们坐在安有空调电扇的房内还觉得闷热难忍,但街上有几位年近六旬的社区老年志愿者却顶着烈日,在社区内进行巡查,这里就有郎大爷的身影,社区主任多次劝他注意身体,但他总是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年龄大了,能做的事情也就这么多了,我只是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工作,不愧对我共产党员的称号,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在我不在的时候大家能够记得我。”大家看到此景非常感动。当他在社区党员会上说到此事时,让我们听到的党员同志们感动得说不出话来,眼泪流满了两颊。

  今年疫苗接种,90多岁的郎大爷又主动担当,第一时间来到接种地点,经与医生确认身体可以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为社区犹豫接种疫苗的居民树立了接种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如今,在郎昆吉所在三街坊社区,越来越多的人乐于奉献,打扫卫生的、帮助老人的、治安巡逻的…大家共同为社区贡献出一份力、发一份光,释放一份热!

  平凡的小事彰显出人性的真善美,感动着人们的心灵,郎昆吉老人以他的行为,传播着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以自己榜样的力量,演绎着无私奉献的情操,也带动着身边更多的人。(张馨允)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