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细数香山红色文化

2021-06-21 17:40 来源:光明网 
2021-06-21 17:40:5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张艳香

  随着2019年香山革命纪念馆建成落地,北京香山地区的红色文化日益彰显其系统化、本土化的特征,红色香山、美丽香山、温馨香山、智慧香山的主题更加突出,香山精神更加显著,下面让我们细数下香山地区的红色文化,以及红色文化带给人们的感召作用。

  这里有最雄伟的地标建筑——香山革命纪念馆,用数千件展品、图片和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承载着中国革命发展的每个历史瞬间,记录着每个历史进程,用鸿篇巨制警示我们要继往开来,不忘历史,努力奋进新时代,全面呈现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香山有诸多的烈士陵园,纪念碑,有万安公墓的共产党创使人之一李大钊烈士的陵园、有北正黄旗18号的中国在抗日战争中殉国的高级将领之一佟麟阁纪念馆、有煤厂街甲29号慈幼院的建立者熊希龄墓园等,一处处烈士园林提供给地区居民缅怀革命先烈、感怀革命精神、感受到榜样力量的基地,激励居民发扬革命精神,不断取得更大的进步。

  地处香山公园的双清别墅、来清轩、小白楼是国家领导人的生活场所,记录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生活和工作的点滴,突出了艰苦生活是改革和前进的动力,汇聚了建立新中国的磅礴动力。

  围绕香山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中,突出了国家领导人的治国方略。一二•九事件的纪念亭位于北京植物园,它记录了华北事变后,1935年12月9日,北平数千名学生为抗日救国而掀起的示威游行活动,他们提出:反对华北自治,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完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胜利闭幕后,以农村包围城市为战略思想的毛泽东提出“到北平去进京赶考”,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入香山双清别墅,在此毛泽东指挥渡江战役,筹备新政协新中国,写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脍炙人口的文章。

  每一处红色资源都诉说着香山的革命史,每一处红色建筑都描述着香山特殊的历史地位。香山的红色精神是革命先烈的斗争精神,是军民团结的鱼水精神,是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是当代中国的自强进取精神。这里是党员学习的基地,是不断奋进的阵地,是党史学习的灯塔。我们要借地区优势,学好红色历史,建立正确的历史观,激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好红色基因,将红色文化传播下去。(张艳香)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