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第一科学,哲学不只是面对“有”的科学,而且是一门面对“无”的科学。更确切说,哲学是一门在有-无之间进行摆渡的科学:它以概念体系实现从“有”的世界解放出来而朝向“无”,朝向玄暗的绝对者而敞开自己。

  所谓第一哲学问题,也就是哲学中最基础、最恒常,同时也是最困难的那些问题。《摆渡在有-无之间的哲学——第一哲学问题研究》是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黄裕生教授近二十年有关第一哲学问题的持续思考与讨论的总结,分上、下两篇。

  上篇为“思想现场”,是作者直接面对第一哲学问题展开的思考。作者在现象学哲学的视野下对诸如本原与有-无、存在与是,以及自由与真理、自由与历史、自由与普遍之爱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有诸多新见的讨论,提出并论述了一系列前沿性的核心观点。下篇为“历史现场”,是在上篇基础上对哲学史上一些最重要的哲学家有关第一哲学问题的思考的分析、讨论与反思。

  本书以直接面对问题的方式展开讨论与思考,专业性分析与思想性论述并重,历史阐释与原创思考结合,一改哲学界侧重历史阐释或专业技术分析的主流风格。

  7月6日(周二)14:00-16:00,我们特别邀请了本书作者黄裕生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哲学系夏莹教授,一起做客清华大学邺架轩书店,和大家分享交流“摆渡在有-无之间的哲学”。

邺架轩第25期:摆渡在有-无之间的哲学

图文直播
间隔 手动刷新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