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山东潍坊:“让”出37万车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

2021-06-28 17:25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6-28 17:25:38来源:潍坊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编者按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开放公共场所限时供市民免费停车措施得到群众普遍支持和赞誉,受到舆论广泛关注。6月8日,新华社所属《经济参考报》“经参调查·锐度”推出特别报道《山东潍坊:“让”出37万车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并配发“锐评”,深入报道了我市的做法,并评价“开放力度、广度和深度创下全国之最”,体现了敢接“烫手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头”,体现了责任担当和执政智慧。

  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文志 程子龙

  有些地方以“经营城市”之名,竞相把稀缺的空间资源推向市场进行变现,而山东潍坊市却敞开政府机关大门,带动商超广场、国企、民企一起,施划37万个蓝色限时免费停车位向社会开放。

  风筝之都在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上率先破题,这一“逆风而行”的“蓝色放飞”,在越来越多的市民中积累起“好口碑”,增添了“好印象”,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城市“软实力”。

  潍坊的改变,始于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它着眼于民生诉求,从“停车难”这块最硬的“小骨头”着手,打开了城市治理新局。

  临时性堵车牵出一场全域性改革

  每年三月末四月初,潍坊市人民广场及周边的樱花盛景,吸引着大量市民争相观赏。随之而来的是大量车辆将人民广场路段挤得水泄不通,出动大批交警也难以疏导。

  一个车辆越聚越多的傍晚,出差在外的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接到市政府办公室讯息,广场周围车满为患,安全风险很大,可否打开广场对面市政府机关大院大门,让一部分车辆进入以缓解交通压力。

  田庆盈当即指示,打开市政府大门,引导社会车辆停放。10分钟后,田庆盈通过视频发现,车辆虽能开进,但速度缓慢,每辆车都要做完登记后才予准入。田庆盈电话通知保卫处:无须登记,直接放入。保卫处人员犯难,一下子放进这么多外部车辆,如果有人借机滞留怎么办?田庆盈急了,给市公安局长打电话,要求取消登记,让进入市政府大院的车辆畅行无阻。大院里一下子涌进上千辆车,外面交通倏然畅通。出乎意料的是,进入大院的每辆车都规规矩矩停放在划线的车位上。

  田庆盈要求,每天傍晚都要敞开市政府大门,让赏花的市民车辆停进来。由此市政府大院的车辆每晚都“爆满”,最多的一次停了2740辆。市民的心情如樱花绽放。

  一次便民尝试很快演变成一场解决民生痛点的治理革新。今年樱花季还没结束,潍坊市就开始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开放公共场所,为市民提供“限时免费停车”服务。

  4月21日,潍坊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由20个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公安局设立办公室,抽调专人集中办公。所辖各市县也都将这件事当作“一把手”工程推进。

  5月14日,潍坊市出台《关于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先中心城区、后各县镇街;先公共场所、后民营场所;先行政机关、后医院学校;先大场所、后小场所;先条件成熟的、后推进困难的”“五先五后”原则,一场“自上而下”的停车服务改革在潍坊市悄然展开。

  夜色将至,市民刘女士悠闲地将私家车驶入市政府机关大院,因为有地方停车,她晚上可以来人民广场锻炼身体了。

  市民韩先生把私家车停在奎文区政府办公院内车位上。他住在附近的东方名苑小区,由于小区车位紧张,平时只能把车停在路边,还提心吊胆怕罚款。现在可以在晚19:00至次日早8:00的时段,把车停在这里。谈起把车停进区政府大院的感受,韩先生表示“还有点不适应”。

  青州市政府大楼前,设置有高大的“限时免费停车”指示牌。其大门前80多个专供机关车辆停放的黄色专用停车位,已经全天候对社会车辆免费开放。

  寿光市政府机关大院本来没有围墙,社会车辆可以免费停进来,现在连绿地都向市民开放了。

  在让利于民中找到最大公约数

  “马路资源原本属于老百姓,一定要还给老百姓。”田庆盈说,对城市空间资源的这一理解,以及其中包含的“以民为本”立场,驱使着他做出一篇“为群众办实事”的“大文章”。

  在田庆盈看来,不仅是政府机关的停车位,城市道路、社区街道、企业商超、背街小巷等也应在可能的情况下向市民开放。

  按照国家标准,蓝色停车位是免费停车位,其中实线蓝色为全天候免费停车位,虚线蓝色为限时免费停车位。

  记者在潍坊市采访,发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崭新的蓝色停车位。

  改革是一把“双刃剑”,方便一部分市民却必然触及另一部分人的利益。

  为了尽可能地把城市空间还给百姓,潍坊市对已经出租的城市空间资源,以财政出资补偿的方式收回,用于提供“限时免费停车”服务。有的停车场已出租四五年也被悉数收回,市财政为此支付了上千万元资金。

  由于公共道路也被纳入限时免费停车服务范畴,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经营的小区车位受到影响。有的开发商一开始不理解,但慢慢发现自己也是共享资源的惠及者,从“要我支持”变为“我要支持”。

  寿光市从2018年开始,由城投集团经营全市67个停车场,对1.3万个车位实行停车收费,但停车3个小时内免费。在这样大幅度优惠的基础上,今年4月,该市继续放开免费时间,在晚间19时至次日8时的时间段内,实行停车免费政策。

  寿光市城投集团停车管理公司经理王玉波介绍,此前每天停车费收入约为1.6万元,现在只剩1万元,每天向市民让利6000元。“城投集团减少的收入,让利给了老百姓。”

  在潍坊市奎文区院校街,记者看到这里施划了成排的蓝色车位。奎文交警二中队中队长李东明说,这条街有550多米长,两侧划出105个停车位。

  青州市益都中心医院西门,施划了成排的全天候免费停车位。一车主戴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从潍坊赶回这里看望老人的,原来没地方停车很闹心,现在可方便了。

  潍坊市交警支队政委曹俊勇表示,“几乎没遇到太大阻力,就一路推开了。”一些企业和商场迅速加入到提供“限时免费停车”服务的队伍中。

  潍柴动力有一幢6层专用停车楼,可停1970辆车,现在已经全部向社会限时免费开放。记者看到,公司专门设置了客户专用通道,一进门就能看到电子显示屏上对每层楼剩余车位的显示。车主陈先生住在附近的高新花园小区,过去开车“早上出不去,晚上停不了”,现在每天下班就可以把车停在这里了。该公司保卫保障部部长朱栗成介绍,今年5月份潍柴动力成为全市第一批向社会开放车位的企业之一。

  继潍柴动力之后,歌尔集团、昌大集团、潍百集团等大型企业纷纷跟进,这些企业停车位开放率超过42%。

  谷德广场、益家园、谷德茂等大型商超的1300多停车泊位,也渐次向社会全面开放,其中益家园还开放全天候免费车位71个。

  昌乐县全福元商场共有地上地下停车位383个,目前已全部改为免费开放。昌乐县在1.69万个全天免费车位的基础上,在禁行道路施划限时免费车位1600个。

  一些原本无法停车的老旧小区,也在背街小巷施划了蓝色停车位。正在北宫南街执勤的潍城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常刚说,整条小巷新划了近40个车位,极大缓解了居民停车难。

  青州市在海岱中学附近的范公亭路主干道,专门为接送上晚自习学生的家长设定了限免停车位,时段为20点至22点。

  整个潍坊市及所辖市县区“挖”出了37万个“限时免费停车”位,停车难在潍坊市得到极大缓解。

  “不与民争利,让利于民,才是施政的正确方向,能带动整个社会风气好起来。”田庆盈说,在让利于民中会找到最大公约数。

  民心动力推动社会共治

  把老百姓的车让进政府大院,进而让出更多的城市空间供百姓停车,这一举动不仅让出了一场“城市感动”,也让出了不可估量的民心动力。

  市民蒯先生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的是看樱花那几天,不少市民在把车停进市政府大院后,还要拿政府大楼当背景自拍一段视频发到抖音上。

  坊子区机关事务中心干部王明利说,他感受最深的是百姓心理的变化。机关大院允许社会车辆自由停放,拉近了干部与百姓的距离。“原来政府大楼在百姓心中的‘衙门’刻板印象,一下子得到改观。”

  寿光市民傅女士介绍,许多地方对城市停车采取“封堵式”管理,尤其是给车辆贴罚单,效果并不明显。今年“五一”期间寿光市举行蔬菜博览会,打开了全年禁停路段供市民停车,交通秩序一下子变得井然有序。交通管理不再仅仅重视秩序管控,而是更注重公共服务提升,市民的气也顺了。

  具体、可感的惠民之举,体现了地方政府的亲民、为民姿态,社会各界纷纷加入城市限时免费停车的服务。不少志愿者上街认领路段维持秩序,带领施划蓝车位。

  坊子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冯守平介绍,该协会有志愿者3800多人,最小的17岁,最大的73岁,绝大部分加入到推进“限时免费停车”服务,一共认领了27条路段。这些志愿者从5月20日到6月1日,一天也舍不得休息。

  坊子区交警大队综合室指导员刘敬滨介绍,交警队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上街认领路段,向市民发放明白卡,以温情服务代替了冷冰冰的执法。“城市病,全民治,大家都有了参与城市治理的动力。”刘敬滨说。

  市民参与社会治理是寿光市的传统,曾创造了基层治理的先进经验。该市交警大队公共关系办公室主任李昌福介绍,开放公共空间限免停车,不少市民加入志愿服务,有人发宣传单,有人当文明交通员,有人引导车辆,还有人参与联合服务。

  消灭“信息孤岛”,开展停车指导,提升车位资源的利用率,是潍坊市此项改革又一个着力点。

  润联科技公司商务总监张莉媛介绍,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是好事,便难免会遇到一些管理上的问题,如长期不开走的“僵尸车”不好处理;针对这些问题,潍坊专门开发了智慧管理系统,以扫码进入后台区分的方式,确定车辆类型,在限定离场前发送短信息提醒车主;同时该智慧管理系统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出某个地段的车位利用率改进方案。

  民生“小事”乘以人口基数就是天大的事

  对于田庆盈抓停车改革,曾有一些干部表示不解,认为这是一块不大起眼的“硬骨头”,抓起来“费时费力难见成效”,为群众办实事应重点抓看得见、摸得着的“大事”,体现“大手笔”。

  潍坊市人口总数列山东省第三,在田庆盈看来,任何民生“小事”乘以938万的人口基数,就是天大的事。

  奎文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煤气爆炸,业主被烧伤,原因是连接煤气灶的软管严重老化。为此,潍坊在全市范围展开大检查,不仅免费为市民更换软管,连换智能阀的钱也由政府掏腰包。

  70岁以上老人免费打流感疫苗,100多条断头路由政府出钱打通,街头路口99个“口袋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以及幼儿园教师、辅警、医院护士涨工资,田庆盈抓民生“小事”乐此不疲。

  “越是不能单纯用钱解决的民生问题,越能考验智慧、显现担当,工作就越能直抵人心。”田庆盈说。今年5月24日,市民写给田庆盈的两封有关民生“小事”的来信,被刊登在《潍坊日报》头版头条。

  “没钱买车位,不想被贴条,想省停车费,就停附近的宾馆和大饭店,然后走回家。实在没处停车,就停比较远的地方骑一段共享单车。”田庆盈说,调研中每每听到这类故事,就无法泰然处之。

  开放城市空间供市民免费限时停放并非头脑发热、灵机一动,而是基于地方主官一贯的执政理念和民生情怀。这项改革牵涉面广,田庆盈对重大方案必把关、关键环节必协调、落实情况必督办。开放城市空间供市民免费限时停放,从试点到全面推开只用了1个多月时间。

  这项改革显而易见的成效在于,过去潍坊市仅是12345市民热线关于停车难的投诉,一周就有几十件,而现在一周也就三五件。

  把群众的“大责任”扛在肩上,不但要有“办小事”的本领,也要有“谋大事”的能力。

  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宣传部部长,一级巡视员初宝杰说:“开放城市空间供市民免费限时停放,彰显了以人为本的城市温度和城市气质,并由此凝聚了民心,提振了精气神。”

  记者从潍坊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潍坊市的GDP同比增长17.5%,经济发展势头强劲;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3500.6亿元,同比增长40.2%。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