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乡村振兴必须靠“头雁”领航

2021-06-28 17:29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6-28 17:29:24来源:潍坊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蒋芳芳 马玉凤

  市委书记田庆盈在“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大趋势——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主题分论坛上作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新时代,如何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是摆在潍坊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三年来,潍坊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三个模式”为动力,以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和“五个振兴”目标为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定方向,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持续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不断取得新突破。

  建强主心骨,夯实乡村振兴根基。“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三农”政策的最终执行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落实者。党组织涣散软弱,乡村振兴就会步履维艰;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就能蹄疾步稳。昌乐县庵上湖村在赵继斌书记这个“头雁”领航下,坚持党建引领,确定了有机瓜菜发展方向,立足本村产业文化,创新“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将无资源优势、无区位优势、无产业优势的“三无村”蝶变升级为美丽休闲村、旅游特色村。坊子区的洼里村在能人“刘向东”带动下,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党员示范引领、群众参与建设农业园区,发展有机农业、循环农业、高效农业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效。所以必须打造能力过硬、堪当重任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从而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深入实施“头雁领航”工程、积极推进“能人进村班子”,以新一届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优选配强村党支部班子,紧紧抓住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在优班子、强队伍上狠下功夫,积极吸纳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返乡能人、本地乡贤等人才成为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提升党组织引领力。二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导向,进一步完善党建制度、创新党建载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党建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三是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干部要敢于先行先试,主动学习先进知识,提高农业技术,积极探索增收致富的路子,在乡村振兴中勇做排头兵、敢为先行者。

  做强集体经济,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底气”,如何才能将党支部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优势?一个重要路径就是,聚焦农业农村产业要素,瞄准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确定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村民参与,壮大集体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如寿光市东斟灌村村干部瞄准五彩椒,党支部以合作社为平台领办三社(斟都果蔬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资金互助合作社),破解土地承包权限制和资金难题,彩椒种植不断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成为中国“椒”傲。高密市的松兴屯村结合本村水源、土质,村“两委”动员全村发展大棚鲜食葡萄产业,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丽珠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保底+分红”分配方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依托种植业的规模化发展又延伸休闲观光、田园采摘等乡村旅游项目,壮大了集体经济。基层党组织必须创新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聚焦“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兴村、农村持续增收。一是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创新经营模式。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党建统领作用可聚集政策、信息、资源等优势,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做大做强村集体产业经济。由村党组织牵头,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协会+产业联盟)+农户”“党建+一二三产业”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深入融合到产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把党员群众结为振兴产业发展共同体。二是带头破冰试水。项目好不好、行不行,要用事实说话。党员干部既要做思想先导者,更要做行动的先行者,特别是一些创新项目,党员干部要勇于试水蹚路子。三是要建立奖惩机制。把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纳入村级班子队伍和个人年度考核,与村干部薪酬待遇挂钩,充分调动村干部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创新管理模式,引领乡村善治。市委书记田庆盈指出,文明善治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关键是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实践证明,凡是村庄产业发展好、治理好的,都有一个好支部、好书记,只要乡村文明和谐了,老百姓就会心齐、气顺、劲足,就能共同把乡村建设好、发展好。诸城市南湖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片区化发展新路径,以社区为农村的基本建制单元,深入推进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融合发展,让农民群众生活在社区、就业在园区、休闲在景区。寒亭区叶家庄子社区通过党建引领生态农业发展,优化提升生态农业组织管理机制,推动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实现乡村连片治理、社区统一管理的社区治理模式。青州市邵庄镇马石西村推行的“街坊议事制度”及建立的村、巷两级村庄治理体系等,这些实践证明,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探索推行农村社区化发展,社区党委引领融合治理,加快推进以党的领导、村民自治、多方参与相结合的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就能打造村美民富现代化美丽乡村,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单位:潍坊市委党校 潍坊日报社)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