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精神的力量》研讨会召开 专家学者给出好评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精神的力量》研讨会召开 专家学者给出好评

来源:北青网2021-07-16 10:20

  7月15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出品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著名演员刘劲、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君昌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了《精神的力量》的作品立意和艺术表达,主创团队、演员代表交流了创作感受。

《精神的力量》研讨会召开 专家学者给出好评

  《精神的力量》共28集,每集时长45分钟,总时长达到1260分钟,是目前全国省级卫视中规模最大的献礼建党百年节目,并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10部建党百年重大主题重点剧目。作为建党百年的献礼片、党史学习教育“可视化”的探索之作,《精神的力量》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题,通过“电视剧汇编+嘉宾宣讲+采访解读+外景拓展”等多维度呈现方式,重温百年党史,见证时代激越,赓续红色血脉。

  《精神的力量》制片人沈芸说:“红色精神是这部作品的灵魂,动人故事是它的骨架,优秀剧目是它的血肉,编导们的匠心就是锻造《精神的力量》的闪光红线。”这次创作也是全体创作人员一次全新的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一次淬炼党性、提升素养、磨炼作风的过程,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媒体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著名演员、《精神的力量》讲述嘉宾刘劲带着讲述人、剧中人的多重身份,讲述了自己参与《精神的力量》的感受:“这两年参与了多部重点剧目的拍摄,《精神的力量》让人眼前一亮。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忠诚,这笔财富就是传家宝。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把‘精神谱系’展示出来,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也给年轻人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做节目的意义和价值。”

《精神的力量》研讨会召开 专家学者给出好评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认为,《精神的力量》的产生背景和艺术形态都值得研究,这样一种特殊的衍生产品,通过对经典电视剧精彩片段的再加工、艺术的再创造和多媒体的再传播,系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积淀的精神财富,充分实现了艺术的增效、思想的增值,别具一格,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安斌评价《精神的力量》完成了“跨界”和“出圈”,体现了可视化传播、人格化传播、场景化传播、沉浸式传播、体验式传播等多种特征,在话题传播方面可圈可点;并建议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多媒体、多平台、多模态,进一步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表示:《精神的力量》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创作线索,开创了多向融合的创作方法。国家广电总局一直倡导“小正大”,从《精神的力量》的创新中,又看到了三个字“巧省增”:“巧”就是对精神谱系主题巧妙而聚焦的选择;“省”就是素材的节省和影像资源的增值;“增”就是价值和内容的增值。(肖扬)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